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心法国梧桐花絮和毛毛伤人
2013-04-02 20:23

昨天上午,一位年轻妇女从菜市路上走过,正好一阵风吹来,大量的法国梧桐花絮和种子外毛飘落在她的身上、脸上,顿时,眼睛发痒发肿,勃子里也起了红疙瘩,这让她难受异常。

最近几天,正是法国梧桐开花和种子外面的毛毛脱落的时候,路人一不小心,就会被其伤害。

法国梧桐法国梧桐适应性强,速生阔叶,树型美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引进我国,深得我国民喜爱,我市众多街巷都有栽植。近年来,经众多学者对该树种进行观察研究发现,这种树对人的危害也不小。其种子外面的那层毛毛和花絮都是人体的过敏原,是春季多种疾病的致病因子。特别对婴幼儿和老人危害更大,能引起眼角膜炎、结膜炎、呼吸道感染,比如剧烈咳嗽、支气管哮喘、肺炎、鼻子出血等,间接引起疾病就更多。

现在,新安江的环城北路、菜市路等地,还有少量法国梧桐存在。每到春天,都会有花絮和种子外毛伤人的事发生。加上这些地方还有一些小吃店,花絮和种子外毛很容易污染这些小吃店的里的食品,对此,不知有关部门如何应对。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发生全世界讨伐法国梧桐的现象,在一些发达国家,法国梧桐基本被砍伐光了。我市也用香樟等树种代替了法国梧桐,作为新安江的行道树。而原产地法国则是通过改变修剪方式办法,来减轻其对人类的伤害,方法十分简单,叫“春剪夏发”,并作为一种成果向全世界公布。所谓“春剪夏发”,就是在前一年冬天,把树修至主干,第二年春天新长的枝是不开花结果的,也就没有飞絮满天了。

在环城北路、菜市路上,我们虽然也看到过修枝,但都不彻底,总有那么几棵老树年年开花结果,给路人带来伤害。不知何时才能根除这些危害。

(记者 沈伟富)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