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马宅提线木偶戏有望走进杭城
2013-04-07 11:09

 

“劝师妹,坐在洞府之内,且听为兄说端详,你今莫往西湖地……”4月3日下午,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唢呐声,马宅村的文化礼堂内,提线木偶戏《白蛇下山》再次上演。可舞台下,却只坐了两位观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两位观众来自杭州大华书场,其中一位正是书场负责人周晨。周晨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是专程来看马宅的提线木偶戏,并想邀请整个坐唱班一起去书场里,为杭州的观众表演。

众所周知,南宋是杭州最精华的城市历史印记。近年来,杭州积极地将南宋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作为促进历史名城建设、推动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而作为杭州唯一的专业书场,大华书场也将在今年计划推出“千年杭州·南宋遗梦——宋杂剧”的演出。

“宋杂剧在南宋时期非常流行,是一种传统的戏曲形式。它将宋代的各种歌曲、杂戏整合成了一台表演。所以,我想把南宋时期一些优秀的传统曲艺尽可能地汇集起来,将曾经的宋杂剧重新展现出来,而提线木偶就将会是其中的一个表演内容。”周晨介绍说。

听说要去杭州表演,坐唱班的队员们也显得颇为激动。当天傍晚吃完晚饭,队员们便就又聚在一起,加紧练习。村书记万凌说,对于马宅来说,提线木偶戏能够走进杭州去表演,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为建德的文化事业做了一次重要的宣传和推广。

目前,大华书场和马宅提线木偶的合作正在进一步的洽谈当中,如果一切顺利,4月中旬,提线木偶戏就将走进杭州大华书场。“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书场也希望能够跟马宅的提线木偶进行长期合作,除了在书场外,我们也会把提线木偶带到河坊街进行表演。”周晨说。(记者 周冰)

相关链接

宋杂剧:

宋代的杂剧是由滑稽表演、歌舞和杂戏组合而成的一种综合性戏曲。北宋时盛行于东京,南宋时临安也很流行。演出时一般由四个角色组成,有的增添一人。北宋的杂剧分为“艳段”和“正杂剧”两个部分。“艳段”是在正剧上演前表演的一段日常生活中的熟事。“正杂剧”又分为两段,表演一个完整的故事,是杂剧的主体。到了南宋,杂剧变为三个部分,即“艳段”“正杂剧”“杂扮”。“杂扮”是由民间的滑稽戏演变而来的,作为杂剧之后的散段,又称“杂班”或“拔扣”。后来,北方的杂剧逐渐发展为元杂剧,南方的杂剧逐渐发展为宋元南戏。

大华书场:

大华书场是至今杭州惟一的专业书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1952年由王德铭等7人创办。苏州、上海等地评弹名家常来这家书场演出。以苏州评弹为主,现有200多平方米的场地,红木的桌子、古色古香的灯笼,2010年7月份开始,每周六晚推出笑海相声大会,相声、快板、幽默剧、双簧、说唱、独角戏等轮番上场,再度吸引了众多观众捧场。地址:杭州市上城区青年路48号大华书场二楼。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