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德良寻根记
2013-04-08 18:16

 

这段时间宁德良非常的忙,连自己平常的生意都顾不上了,他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接待安排福建过来的客人身上。虽然忙但他心里很开心,每天都是笑嘻嘻的,因为这些客人是从他们的祖籍过来的,带来他们的家谱,宁德良也把他们自己家的也给接上了。

按理说像这样寻根问祖的事情大多是老年人才热衷于做的,小宁今年才而立之年,怎么会对这件事特别感兴趣呢?说起来也是有原由的。据小宁说,他家是航头镇南八村的,同姓的只有几户,几年前年已八旬的爷爷就念叨着想寻根了。父亲在家务农,自然没有能力,小宁忙着在新安江做生意,也没觉得很重要。今年86岁的爷爷身体不太好,又跟他们说起了这件事,说这是他最后一个愿望。这下小宁着急了,从小在爷爷身边长大,爷爷这么一个愿望都不能为他实现,小宁心里觉得很不安。顺着老人才是孝顺,何况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爷爷想寻根的心愿很正常,他就决心把这件事当成最要紧的事来做,让爷爷能够宽心。

事情是答应下来了,可一个小年轻做这样的事情他真是不知从何做起,还好在新安江打拼了多年还是有些朋友的,他想起了两位老朋友氵宁茂红和宁素珍,平常开玩笑都说是本家,这个事情自然应该去找他们。找到之后一说,才知道他们这几年也都在做这个事情,而且已经有了很好的成果。从他们那里以前保留下来的家谱里查到,大家果然都是亲戚。祖上都是从江山、上饶那一带迁移过来的,再一追根溯源,原来他们都是来至福建建宁县。100多年前,因为战乱灾荒一路逃难过来,最后才在建德落下了脚。

这次福建老家来人续他们这边一支的家谱,他自然是格外的起劲,又出钱又出力,再忙也不觉得累。而且还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他和这次老家来的族长宁德豪竟然是平辈的,小宁的辈分一下子见长,平常熟悉的朋友不仅变成了亲戚而且辈分还比他小,这下他觉得又开心又好玩。小宁说,这次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爷爷的心愿,多亏了大家的帮忙。通过这次寻根,他知道了自己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周朝。(周朝时,卫国有位公族叫卫成公,卫武公将其儿子姬季亹(Wěi 音伟)封于宁邑(今河南省修武县)。他的子孙便以封地名为姓,称宁氏,世代相传姓宁。据《宁氏家谱》所载:“甯,卫康叔之后,至武公生季亹,食采于甯,弟顷叔生跪,跪孙速生武子俞,俞生殖,殖生悼子喜,九世卿族。)他还知道,在我市的大同、李家、航头、下涯一带,都有着同样的血脉,算下下来,在我市就有1000多人。这下小宁特别的高兴,原来以为自己家里没多少亲戚,一下子有了这么多,真是格外的开心。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