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场霜冻 茶农很受伤
2013-04-08 18:26

 

 

4月6日晚的一场倒春寒突如袭来,使我市2万多亩茶园受害,其中2000多亩深山白茶损失惨重,数十位茶叶种植大户简直欲哭无泪。

4月7日清晨,建德市胥溪白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聂美英组织200多名采茶工,来到杨村桥镇长宁片的直边头、樟坞等地的近200亩白茶山上采摘嫩芽,可他们早早地来到茶山上,却万万没有想到,一行行茶树上全是一片雪白,春茶的嫩芽上有的结成了冰冻,有的嫩绿的芽头变成桔红色,有的叶柄已冻熟了,这让因冷而冻得发抖的采茶工不知如何是好。面对这一突如其来天灾,欲哭无泪的聂美英初步估算,这块辛辛苦苦培育已投产的白茶园造成至少200多万元的损失。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局的相关领导带领茶叶专家立即赶赴杨村桥镇长宁片的聂美英白茶基地,了解灾情,指导茶农抗灾自救。据该市茶叶站专家说,这场倒春寒,当地深山有气象资料显示,4月6日晚上的气温达摄-0.6度左右,这对全市种植在山坳间或深山的茶树的春茶嫩芽影响很大。全市有乾潭镇的罗村、下包,三都镇的西塘,下涯镇的大洲等地的数十位茶叶种植大户,涉及茶园面积2万多亩,其中2000多亩白茶损失惨重,预计每亩损失5000元左右。据聂美英介绍,眼下,种植的近200亩白茶已进入春茶的采摘旺季,有的只采摘过二三次,有的还没有采摘,这回却遭遇这场倒春寒,茶树上的嫩芽全都冻坏变质,颜色也转变成桔红色,就连刚采的青叶一闻去,气味就如闻到梅干菜味道一样,失去了绿茶醇真的清香,即便加工起来也无多大的经济效益,今年整个白茶才刚刚开始,就提早收场,真是感到万般无奈与伤心。

市茶叶站专家建议,面对这场无情的倒春寒,受灾的茶农要尽快采取措施,对冻害的嫩芽要尽早采净,这样有利于新一轮新叶萌发;其次要加强修剪,对茶树上冻害的枝条,及时进行修剪,加强施肥,增加营养,弥补茶树的营养与水份供给;最后广大茶农要树立信心,一鼓作气,积极加强茶园管理,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