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鸡粪运输,是个问题
2013-04-08 20:26

 

建德是浙江省养鸡大县,鸡粪一部分出路是运到龙游、兰溪等地,用来喂鱼。在鸡粪运输过程中,经常发生鸡粪跑冒滴漏,污染公路路面,本报曾经多次报道过鸡粪污染城区道路和公路的事件。鸡粪运输过程中跑冒滴漏带来的后果不可小觑,一是污染环境,损坏建德形象;二是容易引了交通事故,2012年新安江体育馆一带鸡粪污染,环卫工人在清理中,被路过的车辆撞倒,两人不同程度受伤,有的司机为了避让公路中的鸡粪,方向盘打偏,引发车祸;三是鸡粪作为病媒,夹杂细菌、病毒,抛洒后传播细菌、病毒,毒害人,特别是现今禽流感H7N9病毒袭扰长三角地区,人们谈鸡(鸟)色变,对鸡粪运输过程中的抛洒也更多了一分关注和担心。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建德市路政大队采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德鸡粪运到龙游、兰溪方向,新安江中队、寿昌中队每年查处的鸡粪跑冒滴漏案件有几十起。前不久,本报曾经报道莲花一运输户一车鸡粪因为车后门挂钩脱开,鸡粪在更楼公路抛洒足足有一公里长,路政人员发现情况后,紧急处置,调用养护公司的洒水车进行冲洗,事后运输车主支付了1000元的处理费。该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公路法》规定,特别严重的路面污染事故,可以对肇事者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市路政大队新安江中队长张友高告诉记者,新安江中队管辖06省道莲花段、下涯境内支线下北线以及320国道下涯到于合段,而莲花、下涯是我市两个养鸡大镇,管辖线路为鸡粪出境必经之路,该中队在巡查中,严禁养鸡户在公路用地内堆放鸡粪,路面执法中要求运输鸡粪的车子,用油布盖严实,不规范装载的进行查处,防止鸡粪跑冒滴漏,经常在路面清理抛洒的鸡粪。

张友高队长分析,造成鸡粪便抛洒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运输车后挡板挂钩脱落,造成鸡粪抛洒;二是超载或没有用油布覆盖,装的时候是新鲜鸡粪,后来发酵后鸡粪变稀,从车斗缝隙中漏出;三是夏天时,鸡粪受热膨胀,如果装得太满的话,就容易溢出车外。沿线百姓和司机恭请运输鸡粪的“鸡粪哥”,在运输鸡粪过程中一定要用油布盖严实,还要保持车况良好,因为鸡粪便腐蚀性强,很容易将车零件锈蚀,鸡粪便会抛洒到路面,还有就是不超载。张友高中队长建议养殖户最好将鸡粪用袋子捆扎实,然后装载到车上,再用帆布盖好,那就不会抛洒了,这样做成本也不高。当然如果能推广封闭式运输就更好了,但一般运输户承担不起车辆改装的费用。

鸡粪运输管理事关环境卫生和人民健康,不是小事情,需要市有关部门、乡镇、运输户共同努力,杜绝跑冒滴漏,建设畅洁绿美的公路行车环境。

图为4月1日下午,路政人员在下北线金洲村查获一辆没有盖油布的鸡粪运输车。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