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挖出明代瓷器
2013-04-11 14:02

 如果你在自己家的地底下发现文物,你会偷偷占为己有,还是向文保部门反映?下涯镇下涯村溪上自然村的村民陆秀君选择的是第一时间向文保部门反映。她说,这些东西都是国家的,当然应该向政府反映。

4月10日,陆秀君在自家猪棚基地基建中发现有古代陶瓷器裸露,她马上让家人停下施工,并通过114查询到建德市文保所的号码,请文保工作人员到现场来查看。

市文保所工作人员会同杭州市考古所两位专家赶到现场后,立即对该地展开了抢救性清理。本次抢救性清理,文保专家们共清理出五件陶瓷器,包括三件釉陶盆,一件釉陶罐,一件瓷器茶壶。其中三件釉陶盆中两件有少量破损,可修复还原,另一件保存完好;釉陶罐保存完好,基本无破损;瓷器茶壶除柄部及盖部缺失外,整体保存良好。

在现场,记者看到,文保专家们首先对遗址整体进行拍照、测量、GPS定位并询问村民了解情况;然后将已裸露地表的陶瓷器从泥土中小心取出,进行拍照、测量;最后,将已清理出的文物标本装袋封存带回文保所,进行进一步的保护性研究。

文保专家告诉记者,从陶瓷器的年代判断,该遗址年代为明代,距今400多年。从周围散落的大量砖瓦碎片及器物日用用途和村落布局推断,该地为明代建筑遗址。遗址整体平面呈长方形,南北宽约6.5米,东西长约9米。

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说,该建筑遗址的发现,对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为我们研究明代时期日常生活用具工艺及居住生活环境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更重要的是,整个建筑遗址的发现,体现了我市老百姓文保意识的增强。在发现文物时,能够第一时间向文保部门反映,使得文物资源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保护。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说,村民陆秀君的做法,体现了其知法守法和较好的文物保护意识,值得肯定和赞扬。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施凤伟)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