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业卫生部门:建德的鸡和蛋可以放心食用
2013-04-15 14:35

禽流感来袭,我市禽蛋市场遭受冲击

我市未发生任何H7N9禽流感疫情

四月以来,中国长三角地区发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导致畜禽消费需求急剧下降,整个畜禽产业不容乐观。我市作为浙江省最大的禽蛋产业基地,禽蛋产业遭受了冲击,老百姓对禽流感疫情忧心忡忡。连日来,农业和卫生部门的检测监测结果显示:我市没有发生任何H7N9禽流感疫情,建德的禽蛋可以放心食用。

百姓谈“鸡”色变

市民刘先生一家十分喜欢吃鸡,几乎每周都会到市场买鸡吃,自从华东地区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以来,刘先生再也没有买过鸡,甚至连鸡蛋都不敢吃。我市众多市民像刘先生一样谈“鸡”色变。

同样的,记者也注意到,近些天在我市大部分饭店排档,几乎没有食客点跟鸡有关的菜肴。严州府大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说,柴火鸡一直是他们酒店的招牌菜,每天酒店厨师至少要准备三四十份。禽流感爆发以来,每天最多只有一两个客人点这道菜。在许多庆典宴席上,鸡、鸭等菜肴也很难再看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鱼类等海鲜菜式。

市民谈“禽”色变,让农贸市场的禽类摊贩遭遇了致命性的打击。4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新安江农贸市场,看到活禽宰杀区和白条鸡销售区共9个摊位的摊主已全部撤离。“你现在还敢买鸡吃啊,他们已经全部撤走了。”当得知记者是来询问买鸡情况时,一位销售蔬菜的摊贩大声地说,他们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来正式摆摊了,最多早上六七点钟的时候,白条鸡销售区的个别摊位象征性地来摆一下。

随后,记者通过市场管理员了解到一位活禽摊主汤师傅的电话。汤师傅告诉记者,4月份以前,每天正常的情况下能够卖出去100多只鸡,4月3日、4日开始,鸡的销售量大幅下降,现在一个星期卖一两只都有困难,所以干脆就收摊回家休息了。“家里还有100多只鸡卖不出去得养着,要吃饲料,一家人要吃饭,晚上连觉都睡不好。”汤师傅说,希望这场风波能尽快过去,如果时间长的话,他也考虑转行做其他生意。

禽蛋产业很“受伤”

市场上禽类产品消费需求的大幅下挫,给我市的禽蛋产业带来了冲击。浙江禽蛋在建德,建德禽蛋在莲花。4月12日,记者跟随畜牧部门工作人员,走访了莲花镇部分蛋鸡养殖户。发现目前由于市场上鸡蛋销售价格低,一些养殖户抱有惜售心理和等待观望的状态,多数养殖户存在鸡蛋滞销囤积的现象,还有一些养殖户的淘汰蛋鸡面临滞销的情况。

莲花镇红林养殖场饲养蛋鸡5万羽,养鸡规模在莲花镇处在中等水平。养殖场负责人洪美艳告诉记者,这场风暴未爆发以前,她的养殖场每天产蛋1400公斤,每天全部销售到杭州市场上。而现在,也就是四月份以来,鸡蛋几乎卖不动,目前养殖场已囤积了4500公斤鸡蛋,原因是鸡蛋销售价格低。“价格掉得太快了,也就是清明节后,鸡蛋价格一下子从每公斤7.88元降到每公斤6元,按照每公斤7.6元的保本价,鸡蛋销售严重亏损。”洪美艳说。

红林养殖场还经营着为其他养殖户提供饲料的业务。由于鸡蛋价格低,养殖户不愿出售鸡蛋造成资金无法回笼。养殖户没有钱购买饲料,而鸡每天要吃饲料。洪美艳说,目前他们饲料场每天运出去的70多吨饲料资金无法收回。长此以往,资金无法周转,饲料这块业务很难支撑下去。禽类产品消费需求的下挫,殃及了饲料等整个禽蛋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星光养殖场是莲花镇目前规模最大的养殖场,共饲养蛋鸡7万羽,每天产蛋2500公斤。养殖场负责人说,按照目前鸡蛋销售价格,养殖场每天将亏损5000多元。该负责人希望政府能够为养殖户们做广告,让老百姓了解到建德的鸡是没有H7N9禽流感疫情的,消除过度恐慌的心理,放心食用鸡蛋。

农业部门建议:以丰补歉保住成本

针对目前H7N9禽流感疫情对我市禽蛋市场的冲击,我市农业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提高预警能力,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同时也关注禽蛋价格动态,做好禽蛋销售服务工作;并及时向省、杭州市反映情况,寻求疫病监测和禽蛋销售等方面的帮助支持。

市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说,受春季动物疫病发生率高的影响,四月份原本就是禽蛋市场交易的低谷期,加上此次H7N9的爆发,更绷紧了人们敏感的神经。根据以往经验,禽蛋产品大跌之后往往继之以大涨。因此,养殖户不妨用“以丰补歉”的心态,摆脱过分惜售的心理,只要有销售渠道,价格不是太低,就把鸡蛋销售出去以保住成本降低损失,等待禽蛋市场恢复和销售春天的到来。该负责人说,根据春季动物疫病发生的规律,预计五月下旬到六月,气温逐步升高后,动物疫病发生会得到控制。

而记者也了解到,为加大对全市养殖户宣传、指导和督查,4月11—12日,市畜牧兽医局组织人员,分9个检查组逐个到全市2000余家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上门指导,向畜禽养殖场户以及所有防疫员告知禽流感防控知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方法要求、兽药规范经营使用等。

农业卫生部门指出:建德的鸡和蛋可以放心食用

4月3日,市畜牧兽医局采集了5个养殖场的75份血样送往杭州市畜牧实验室检测,H7N9禽流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说明了经过正常加工,我市禽蛋可以放心食用。

据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华东地区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以来,卫生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认真做好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排查与现场处置工作。目前,我市所有接受检测有发热和肺炎症状的病人流感病毒均为阴性,没有发现任何H7N9阳性的标本。

对于目前人们对H7N9禽流感疫情过度恐慌的心态,农业和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说,H7N9确实来自于禽类,但并非所有的禽类都有感染。目前建德市场上供应销售的鸡、鸭都是经过成批安全检测的。因此,煮熟了的鸡和蛋完全可以放心食用。(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