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松毛虫入侵建德山林及周边农户
2013-04-18 15:55

林业部门利用新型纯生物农药全面扑杀

4月17日上午,下涯镇江湾村滩头自然村飘出阵阵白烟,走进一看,原来是几名工作人员戴着草帽和口罩,背着动力喷雾器,手持喷雾管,对着松树枝进行药物喷洒。据该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该镇的部分山林爆发了松毛虫灾害,除了江湾村外,春秋、下涯、之江、丰和和乌驹市受灾都比较严重。因此,林业部门对该镇松毛虫危害严重的松林地块进行全力消杀与防控。

山上的松树叶子已经被啃光,只剩下了树枝和树干

 

爬到农户家的松毛虫

 

山林受伤 农户遭殃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远处本应是青山裹翠,茂林盛树的山林却像被火烧过一样,呈现出这个季节不应该有的灰褐色。山上的松树被松毛虫吃的就剩下树枝和树干了,透着萧索和无奈。而在山林旁的道路上也爬着许多松毛虫。为了近距离观察,记者走到了山脚下的田里,却发现一踏进田里,那里已经密密麻麻隐藏了许多松毛虫。“这是从树上掉下来的”该镇的林业站站长徐晓坤告诉记者。而这么走了一趟,记者身上也带了两条回来,让记者心里一阵发毛。

但是,这还只是小场面。记者在山脚下一户村民张大爷的家里看到了更为恐怖的一幕。房子的外墙上爬满了松毛虫,地上也是密密麻麻的一层。房子周围散了一堆石灰,很多松毛虫被困在石灰上。95岁的张大爷说,“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虫子,这段时间家里根本不敢开窗户,怕这个东西爬到房间里来。”

不仅是张大爷家,住在山边的村民都是这样的状况。另外一个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早上起来就能看到房前屋后的地上落了满满一层,墙上也爬的密密麻麻的,一天能扫三畚斗。这东西身上还有毒,不能用手去碰。但是家里围着这么一层毛茸茸的东西总不是办法,看着心里就毛来毛来的。”。树上的叶子吃完了,这些虫子就会爬到路面上,山脚下来,寻找新的松树。一位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松针上的松毛虫

松毛虫是个什么东西?

松毛虫是个什么东西?它会不会给松林造成毁灭性破坏?落在农户家的松毛虫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局资源站站长余峰。

“现在危害我市山林的害虫是马尾松毛虫,该虫在我市一年发生四代。现为越冬后代。”余峰说,这代松毛虫小时候藏在树皮、树缝当中,或躲在枯枝落叶下。天气暖和起来,它们就开始出来寻食,这时候就需要吃松树的叶子,也就是松针。松毛虫以啃食松针危害松林,严重时成片的松林针叶会被吃光,受害的针叶经过一段时间会重新长出。但是如果不及时防治,连续2-3代遭到松毛虫的危害,则松树就会死亡。

此外,松毛虫幼体附毒毛,对人体也有较大毒害作用,当人接触到松毛虫幼虫、茧或散落的毒毛后,绝大部分人会出现瘙痒和红肿的过敏症状,极少部分人会全身过敏,产生“松毛虫病”。

松毛虫病临床表现以局部症状为主,少数病人有畏寒、低热、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局部症状主要发生在手足等暴露部位,以皮炎型和关节肿痛型为多见。

防治,正在进行……

余峰介绍,松毛虫为周期性害虫,一般3-5年一个周期,建德是松毛虫的常灾区,我市曾经在2009年爆发过一次松毛虫灾害,今年是0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我市今年有6个乡镇受灾比较严重,分别是新安江、洋溪、下涯、杨村桥、梅城、乾潭。主要分布在320国道两边和三江两岸一带。目前,正是防治松毛虫的最佳时期。

自4月10起,市林业部门已经开始了松毛虫的消杀与防控工作。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采用的是一种新型的纯生物药剂。据了解,这种药剂已经经过了多次试验,对蜜蜂、水生生物、家禽等畜牧等不会造成危害。目前,10台药剂喷雾器同时开动,不间断地工作着,以尽早取得防治灾害的阶段性胜利。杨村桥镇13000多亩的山林已经防治完毕。下涯,是第二站。

余峰介绍,5月中下旬,松毛虫结茧后,将进入成虫期。为此,他们将采取杀虫灯进行成虫诱杀,进一步减少松毛虫对我市松林的危害。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