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东海归博士千里迢迢到建德当农民
2013-06-03 19:12

5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三都镇圣江村的德泽农业开发基地,翠绿的梯田层层叠叠,成片的瓜果蔬菜自由地生长,三五个农民在梯田里劳作,给这片自然舒展的田原风光增添了几许画意,加上空气中夹带的果蔬清香,顿时让我一路奔波的疲惫烟消云散。

一个身着中裤,脚穿凉鞋的青年人正探着头在田埂上观察庄稼的长势。看到我们来,他转过身,用手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如果不是镇里的干部事先介绍,我们根本无法把眼前这位皮肤晒得黝黑的年轻“农民”与海归博士联系在一起,唯有鼻梁上的眼镜透露出的书卷气,显示出他与别的农民不同。

这位名叫邵京松的山东烟台小伙,拥有悉尼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头衔,现在的身份则是建德德泽农业开发基地的总经理。此前,邵京松本科、硕士学的是生物学,博士转攻环境科学。毕业后在深圳市环保局做了半年的环保规划后到联合国粮食署工作了8个月,后来又供职于香港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

一次偶然的机会,邵京松与浙江德泽农业的老总相识,闲聊起食品安全的话题,两人的观点相近,言语颇为投机,正是出于对有机农产品的共同兴趣,加上邵京松在联合国粮食署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扎实的专业素养,邵京松接受了浙江德泽老总的邀约成了建德德泽农业的经理人,并于2012年8月千里迢迢来到建德,在这片山林里开启了他们共同的绿色有机梦。

“周围600亩左右的土地都是我们的农业开发基地。”站在梯田之间,看着长势良好的蔬菜水果,邵京松意气风发地用手比划着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地,如今已经种上豆角、黄瓜、番茄、茄子、西瓜等瓜果蔬菜。作为我市今年的十大农业产业项目之一,德泽农计划投资6000万元,把这里的坡地改为梯田,从上而下依次规划为防护林区、森林果园区、露天种植区、设施农业区,种植40余个品种的有机蔬菜和各类水果,并把它打造为拥有温室、加工中心、检测中心、客户体验中心等一系列设施的有机果蔬综合开发基地。

一个31岁的山东烟台小伙,一个在别人眼里“前途不可限量”的海归博士,是什么让他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甘愿到大山里,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民?

“到建德种地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我觉得种地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而且农村有丰富的资源,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邵京松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在抱怨食品安全,但他觉得与其抱怨,倒不如自己做一些事,种出值得信赖的农产品。他也坦言有自己的“野心”——打算在这里探索有机农产品生产开发经营的模式,然后“复制”到其他地方。

“现在很多农村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是因为他们在种植上看不到赚钱的希望。”邵京松说,改良后的土壤,只要科学种植,比出门打工更好。

“我觉得当农民挺好啊,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开心,我和当地淳朴的农民生活在一起很愉快,还可以向这些农民学到传统的耕作技术。”邵京松告诉记者,他平时还要到香港、美国等地奔波,但最喜欢的还是在农业基地上的工作。他的空姐女朋友,也在朋友面前介绍他说是一名Farmer,大家都觉得很赞。不过,除了农业基地上的工作,邵京松在美国还有一份工作,每天晚上要花不少时间处理美国那边的工作。

邵京松认为,生态有机农业就是传统农业,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是人们本来就应该享有的,他希望借鉴前辈的耕作经验,结合国外农业示范基地的规范运作,探索有机果蔬综合基地的种植模式。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让食品安全不再令人揪心,让餐桌上的食品更绿色更安全。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钱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