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基层】山坳坳里的老年食堂开业了
2013-06-05 14:08

红烧鱼块、豆腐煮肉、茭白炒肉、桂圆红枣……满桌全是适合老人们吃的好菜。举杯投箸,老人们喜笑颜开。5月31日,杨村桥镇龙源村的老年食堂开业了。当天,村里设宴六桌,免费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

龙源村是杨村桥镇最偏远的村庄,距杨村桥集镇近12.5公里。在这个不到1000常住人口的村庄里,孤寡、空巢的老人就有30多人。他们的子女,大多在外地种草莓或打工。老人们的饮食起居,成了他们的子女和村干部揪心的一个问题。

为方便这些老人吃饭,也让子女们能够在外地安心工作。龙源村开始尝试居家养老的食堂模式。他们到乾潭镇幸福村、三都镇新和村等率先开办老年食堂的村里取经,到镇里和相关部门争取支持,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老年食堂正式开业了。

据了解,龙源村老年食堂为老人们提供中、晚两餐,每餐一荤两素,70岁以上的老人3元/餐,80岁以上的老人2元/餐,经费不足的部分由村里补贴。

老年食堂,饭菜卫生和健康是第一位的。村里投入七八万元,统一购置了餐桌椅、消毒柜、冰箱、碗筷等,并聘请了一个专业的烧菜师傅和两名服务员。在龙源村老年食堂,记者看到,不大的餐厅里窗明几净,可容纳36人就餐的成套桌椅崭新整洁。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细节。老年食堂盛放饭菜,没有采用不锈钢餐盘,而是换成了家里的碗和盘子。村书记方志元告诉记者,原先食堂准备用不锈钢餐盘,因为这对于食堂来说很方便。但老人们却很不便,用不锈钢餐盘,许多老人饭菜都夹不到嘴里吃。这是他们到其他村学习取经后了解到的。看来,老年食堂还挺人性化的。

“菜味道好,饭也很软,食堂干净,很合我们的心。”餐桌上,83岁的沈奶奶一块红烧肉往嘴里送,开心地对记者说。76岁的方大爷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他动情地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的子女能够安心在外工作。”龙源村老年食堂,俨然成了山坳坳里老人们最温暖的部分。(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