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定额备案人员医保刷卡7月1日起进行指纹验证
2013-06-05 14:12

记者从市社会保险中心了解到,经过前期试点,市社保中心决定7月1日起全市定点零售药店推行定额备案人员指纹验证管理措施,以加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规范医保就医购药行为。

全市各定点零售药店在医保刷卡结算处配备指纹仪,每家药店不少于一台,设备由药店自行购买。首次就医人员采集两个手指指纹备案,原则上左、右手各采集一个指纹,系统将采集到的参保人员的第一个手指指纹作为常用指纹,第二个手指指纹作为备用指纹,进入指纹库的指纹信息将不得再作更改。指纹采集备案后,下次就医或购(配)药时需通过备案指纹的验证,方可实现医保刷卡结算。一般情况下,参保人员应选用常用指纹进行验证,当常用指纹的手指破损、磨损等情况下,可以启用备用指纹进行验证。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徐颖介绍,对有些特殊人群,可由药店进行指纹采集困难临时备案,备案后不需通过指纹验证即可实现刷卡结算,备案当天有效。比如:因双手手指破损、磨损等原因导致无法现场采集或验证指纹的;因急诊或年老体弱等原因无法到现场采集或验证指纹的。

有些特殊情况,可向市社保中心申请办理指纹采集困难人员备案,备案长期有效。一是双手十指均缺损或指纹磨损等原因导致指纹图像无法采集的;二是瘫痪、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患精神疾病等参保人员因病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者,由他人代为配药的,在申请办理指纹采集困难人员备案时,应携带市级及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和相关的病历资料,病人及代配药人员的身份证,市社保中心根据参保人员实际病情,开具《代配药特约单》。

除在社保中心已办理过指纹采集困难长期备案的人员外,各定点零售药店定额备案人员通过指纹验证刷卡购(配)药的人次占此类人员总刷卡交易人次的比例不得低于90%,每月月底统计一次,未达到此要求的,次月月初将暂停联网刷卡。

全市各定点零售药店在2013年6月30日前开通定额备案人员医保刷卡指纹验证管理功能,凡是药店定额备案人员在药店内医保刷卡结算时,均需输入参保人员证历本号并进行指纹验证,购(配)药后药店工作人员在其证历本上记载详细、真实的购(配)药信息,同时附上当事工作人员签名并加盖药店配药章。

小贴士:什么叫定额备案人员?指参加企业职工门诊统筹和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的人员,在我市定点零售药店刷卡购药,因患规定的大病和特殊慢性病,购药额度确需超过定额标准的,可根据病情,通过申请备案适当放宽定额标准。在职人员定点药店刷卡限额为2000元,退休人员限额为2500元,定额备案人员根据病情则可达8000元甚至更高。(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