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盘点我们身边的交通危险地带
2013-06-07 15:10

 

骑着“毛驴”穿行大街小巷,感受着东堵西堵的“充实”感,跟在大潮流后面蜗牛般的挪动,目及所至,开车的只要遇堵,喇叭就不停的叫,骑车的和走路的不看交通信号灯,到处有人闯红灯,还有人跨护栏,拐个路口,一不留神还会来个“亲吻拥抱”。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我们这座城市不断的上演着,据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至五月份新安江城区内道路共发生事故5034起,而其中事故多集中在转盘、交叉路、立交桥桥下、道路路口等地段。那么,在我市城区内究竟哪些具体地段极易成为事故多发地呢?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是什么?广大司机、行人又该如何更好的防范呢?

NO.1 320国道焦山大转盘

地处:人流聚集区

原因:车辆交错行驶 行人横穿马路

危险系数:★★★★★

据不完全统计,大转盘路段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78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18起为伤人事故。

案例:

  2013年1月2日,徐某驾驶浙A*****号轻型普通货车沿320国道由南向北行驶。20时15分许,途经新安东路526—1号(320国道大转盘出城口)路段左转弯逆向行驶时,与由西向东横过320国道的行人谢某碰撞,造成傅某重伤的交通事故。

  事故处理中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案例中,徐某驾驶货车从320国道金马中心路段由南向北行驶想去国信路,进入转盘后,贪图方便直接左转逆向行驶进入320国道东洲商务大厦前的辅道导致事故。

民警在平时的工作中已受理多起类似的交通事故,可以说该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从近年来,发生于大转盘路段的事故来看,其事故时间多发生在夜间或路面警力较少的时间段内,且因轿车引发的事故上升幅度较大。”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部分驾驶员在进入环岛后不知道怎么行驶,哪个车道空就往那个车道开,完全不知道有关环形路口的交通规则。

2.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认为自己只喝了一点酒,没达到醉酒迷糊的程度可以开车;其中有两起涉酒事故中,驾驶员因饮酒后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缓,以至临危措施不及,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3.320国道焦山大转盘附近集结了东洲商务大楼、凯豪大酒店、新安化工集团、大润发超市、银行、金马中心以及多个居民住宅楼,已基本形成成熟的商业圈,周边交通参与者众多,个人素质参差不齐,横穿国道、违法变道等时有发生。

4.大转盘路段地面标线年久失修,多数地面标线已经模糊不清,易导致机动车违法变更车道。

交警防控建议:

1、320国道焦山大转盘作为一个我市的较大型交通枢纽,减少该区域交通事故,需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浙江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并与依法打击相结合的办法。

2、该区域事故多发生在夜间,故需辖区交警中队提高夜间在该路段的出警率。

3、科学渠化道路,规范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特别是该路段的地面标线,整个环岛路面年久失修,几乎不见地面标线。

4、加大酒后驾驶交通危害的查处及宣传教育力度,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让驾驶人远离酒,改变那种“用酒加深、联络感情”的思想, 从而养成“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的驾驶习惯。

 

NO.2 新安东路派出所路口至金凤凰酒店路段(程周坞路口、派出所路口)

地处:新安东路繁华路段

原因:下坡直道 行车视距较差 路边违章停车多

危险系数 ★★★★

据不完全统计新安东路派出所路口至金凤凰酒店路段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59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15起为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

1、2013年1月29日,吴某驾驶浙A*****号普通二轮摩托车沿新安东路由西向东行驶,20时03分许,途经新安东路程周坞路口左转弯时碰撞到由北向南横过人行横道的行人张某,造成张某受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该路段处于新安东路的坡顶,行车视距较差,若速度过快,易引发事故。

2、该路段处于新安东路繁华路段,周边云集学校、大型超市、大型居民区、医院、银行、酒店等,交通参与者多,路权失衡,人车争道埋下隐患。

3、部分驾驶员让行意识差,因转弯未让直行车辆优先通行、遇人行横道未减速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多数。“见缝插针,乱穿马路”的行人屡见不鲜,也有“随意变道,鲜有礼让”的司机。

4、该路段周边无大型公共停车场,违章停车占据非机动车道,使得部分电动车二轮车、自行车驶上机动车道。

5、新安江派出所路口2个公交车停靠站不符合设计规范。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3.3.6条规定:快速路和主干道及郊区的双车道公路,公共交通停靠站不应占用车道。停靠站应采用港湾式布置,市区的港湾式停靠站长度应至少有两个停车位。目前,我市老城区几乎没有符合此条规定的公交停靠站,进站公交通常需变道借用非机动车道靠边停车,这对非机动车道行驶的车辆和公交车上下车的乘客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交警防控建议:

1、人为的对该路段非机动车道的违章停车抄告非长久之计,建议有条件的使用监控抓拍违章停车,使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畅通无阻,消除争夺路权埋下的隐患。

2、加强对该路段临时停车的管理,设置临时停靠点(出租车、工厂班车、学生接送车)。

3、合并中医院和新镇中公交站台。两站点之间距离为200米以内,中医院和新镇中公交站台乘距短,乘客上下频繁,浪费大量路面资源,造成交通延误,合并中医院和新镇中公交站台,建立世纪联华站台,并考虑在该点设置港湾式公交站台(新安东路派出所路口至金凤凰酒店路段,或许只有该点具备设置港湾式公交站台条件)。

 

NO.3、府前路严东关路交叉路口

地处:新世纪广场附近

原因:无法设置信号灯 驾驶者抢道、占道多

危险系数★★★★

据不完全统计,府前路严东关路交叉路口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41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12起为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1、2013年02月27日,季某驾驶浙A*****号轿车沿严东关路由东向西行驶,10时13分许,途经该路口左转弯时与相对方向右转弯的由涂某驾驶的浙A*****号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及涂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该路口以东30米处为白沙路严州大道路口(已设置交通信号灯),故府前路严东关路交叉路口按设计规范无法设置信号灯。

2、事故民警在处置事故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驾驶员不知道机动车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的通行规定(如: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等),有抢道、占道的,有傍徨择道或犹豫等待的,致使该路口的空间得不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且频频出现事故。

交警防控建议:

1、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形式,宣传交通法规,以达到规范该路段交通行为的目的。

2、考虑在该路口府前路两端设置停车让行线。

 

NO.4  320国道严州大道立交桥下

危险系数★★★

据不完全统计,320国道严州大道立交桥下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39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8起为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1、2013年3月7日,胡某驾驶沪A*****号大型普通货车沿320国道从洋溪驶往寿昌,14时55分许,途经320国道严州大道立交桥底与由南向北骑行横过人行横道的李某驾驶的无号牌电动二轮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及李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该路口已设置交通信号灯,但是仍有部分驾驶员、行人违反信号灯通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2、该路段由新安江往寿昌方向行驶时,严州大道立交桥的立柱遮挡了右侧人行横道的交通环境,使驾驶员难以提前做出预判,易发生交通事故。

3、该段国道插入城区腹地,行经此地交通参与者众多,部分过境驾驶员不熟悉交通环境易导致交通事故。

4、该路段夜晚灯光照明偏暗,影响驾驶。

交警防控建议:

1、丰富该路段的道路交通标志牌,让过路驾驶员提早知道道路前方的交通环境,提早采取安全措施。特别是建德隧道出口长下坡路段。

2、增加过国道人行横道照明亮度,或设置反光标志牌、爆闪灯等警醒驾驶员。在安全岛边缘石喷涂反光标识。

 

NO.5 彩虹桥北端路口

危险系数★★★

据不完全统计,彩虹桥北端路口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39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8起为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1、2013年3月1日,张某驾驶无号牌电动二轮车沿江滨路由西向东行驶,20时20分许,途经江滨路彩虹桥北端时与由南向北直行的李某驾驶的浙A*****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及电动车乘坐人钟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江滨路是老城区改建的新建道路,与彩虹桥形成规模很小的平面交叉,该交叉路口在使用中出现不合理的交通延误、驾驶困难,更重要的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2、彩虹桥北端江滨路上设有让行标志,部分驾驶员无视交通标志行驶。

3、该路口多为景观灯,达不到照明该路口的作用。

交警防控建议:

1、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2、合理规范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努力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3、增加该路口照明亮度,加强夜间使用远光灯查纠力度。

4、该路段作为建德知名景点路段,需加强对江滨路违章停车的管理,同时设置免费停车点加以引导,停车费实行财政补贴。

 

NO.6 新安路市府门口路段

危险系数★★

据不完全统计,新安路市府门口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30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4起为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1、2013年4月3日,戴某驾驶浙AET***号出租车沿新安路由西向东行驶,7时40分许,途经新安路1号路段(市府门口)时与同向直行的邹某驾驶的无号牌电动二轮车尾随相撞,造成两车受损及邹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新安江城区"华山一条路",造就了拥堵的新安路、新安东路,城区路网无法循环,与该主干道交叉的路口,都成为交通拥堵的结点,而新安路市府门口尤为突出。

2、该路段人车、机非混行乱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防控建议:

1、加快路网建设,才是解决该路段交通拥堵的根本举措。

2、对进入市政府的机动车实行“正门进,边门出”;进出府西路的机动车严禁左转。

3、参照杭州市模式,对机关单位上下班实行错时制。即:上班7:30时、8:00时、8:30时,下班16:30时、17:00时、17:30时。错时工作制的实行,将对城区高峰时段的道路交通有序起到积极作用。

4、加强对公车使用的管理,对公车外表喷涂单位名称及监督电话。

 

NO.7  国信路与广场东路通道口

危险系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5月在国信路与广场东路通道口已发生28起财损事故,5起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1、2012年12月27日,钱某驾驶浙A****号二轮普通摩托车从国信路驶往广场东路,17时16分许,途经国信路与广场东路通道口北侧时与广场东路上由东向西直行的王某驾驶的浙A*****号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及钱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事故时间多集中在早晚两个高峰期。目前在高峰时段,新安东路、新安路车水马龙,步履艰难,一部分驾驶员绕道走国信路、田源路、广场东路出入城,使得国信路、田源路、广场东路的车流量迅速增大;

2. 国信路与广场东路通道口附近集结了多家银行和餐饮企业,已基本形成成熟的商圈,附近的停车位置严重“供不应求”,产生很多违章停车,使得本来就不宽的路面更加拥堵(广场东路和田源路常因临时办事车辆违停,使道路变成“单车道”,通道边的申通快递公司车辆常占用路面上下货),造成一些行驶车辆和违停车辆刮擦的交通事故;

3. 国信路与广场东路通道口成“工”字路口,转弯半径小,新安明珠小区的建筑围墙严重阻挡过往车辆的行车视线,若不减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交警防控建议:

1、收回并恢复新广场被挪作商用的停车场,可减少该区域的违章停车。

2、对于新安明珠小区的建筑围墙遮挡视线的问题,可通过安装凸面反光镜来解决行车视线问题。

 

NO.8、严州大道大润发路口

危险系数★

据统计严州大道大润发路口从2013年1月至5月已发生35起交通事故,多数为财损事故,其中5起为伤人事故。

事故案例:1、2013年4月12日,柯某驾驶浙A****号轿车沿严州大道由东向西逆向行驶,16时49分许,途经严州大道大润发路口时与易某某驾驶的浙A*****号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造成事故多发的原因:

1、部分驾驶员贪图一时方便,从大润发地下车库出来后,逆向行驶,极易发生事故。

交警防控建议:

1、积极利用监控设施抓拍该路段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

2、辖区交警走访大润发超市、交通局、移民局、港航局、金马中心物业等单位宣传交通安全,在超市出入口丰富交通标志,进一步防止逆向行驶的发生。(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刘华东)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