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预存消费需谨慎
2013-06-13 21:03

爱情如果能够储存,是活期还是定期?利息又是什么?电影《爱情银行》讲述了在一个阳光与海的美丽城市里,有一家有着新奇经营模式的咖啡馆“爱情银行”,恋人们可以来这里把想对对方说的话录成视频储存起来,如果一年后还在一起,则可以拿走视频获得利息奖励,如果一年以后分手,没有来取回视频,视频就会被销毁,押金就归爱情银行所有。近日,就在我们身边,有商家将“爱情银行”这一词汇搬进了现实,通过存储翻倍的活动形式吸引消费者。然而在这期间却因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就参加活动的预存款是否能退还产生了一系列矛盾和纠纷。

4月16日,市民陈先生在我市城区某首饰店内看到了一则名为“爱情银行”的信用卡预存消费活动。活动内容显示,预存金额在该店内消费时可双倍抵扣,即如果消费者在该店内预存1000元现金,那么消费者在该首饰店内购买钻戒首饰时将可享受到2000元的消费优惠,以此类推。见此,即将要结婚的市民陈先生不免有些心动,于是他同女朋友一经商量,便决定在该店内预存了2000元现金,想以此来享受4000元的优惠幅度,首饰店方面当即为陈先生开具了预存消费证明。

可没过多久,却因为一些原因,市民陈先生决定不想在该店内购买首饰,于是想要退还之前预存的2000元现金。对此,该首饰店表示,在陈先生愿意参加“爱情银行”这一活动,并预存了2000元钱后,即以同首饰店方面确定了消费合同关系,为此,首饰店方面对陈先生要求全额退还预存款予以了拒绝,只愿意退还部分。双方就退款问题互不相让,期间还发生了多次争执。

双方无奈之下,只好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投诉,在接到投诉后,市消保委当即对双方进行了调解。经多次协商,最终,该首饰店表示让步,愿意退还陈先生2000元的预存款,但需扣除银行刷卡的手续费。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最终由首饰店作了让步,将预存款全额退还给了消费者,但是在该投诉中,首饰店并没有违反《消法》和《合同法》中的任何规定,当消费者陈先生将2000元钱作为预存款参加首饰店的活动时,即同对方确定了合同关系,如果因陈先生单方面在合同履行上出现违约,则需要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对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参加有商家举行的活动时应谨慎,以免出现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吕小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