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2013-06-18 16:55

今年6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7日是国务院设立的第一个全国“低碳日”。在节能宣传周来临之际,记者就我市2013年度节能工作相关问题采访了市经信局局长、市节能办办公室主任王来生。

问:时值全国首个“低碳日”以及“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全国节能宣传周之际,请您谈谈节能降耗有何重要意义。

答:节能作为国家一项重要约束性指标,做好节能工作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一是维持国家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需要。石化资源总有一天要枯竭,只是个时间问题,今天少用一些能源,将为明天子孙后代腾出更多用能空间,因此节能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尤其是我国目前石油对外依赖度已超过58.7%,从维护我国能源安全角度出发,也要节能再节能。

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节能是检验经济是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标准,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是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重要保证。同时,节能肯定会减排,是减排的源头性工作,是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保障。

三是加快结构调整,提高竞争力的需要。现代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用能,国家节能考核主体指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不是杜绝用能增长,而是控制用能、限制用能,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的产业还是能得到有效用能指标,从这个角度讲,国家节能考核指标的设定,旨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节能也是企业节约成本的需要,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问:近年来,我市节能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年来,通过政府调控、市场调节、依法管理和推进技术进步,全社会的用能行为逐步规范,用能效率不断提高,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我市已完成“十二五”节能进度考核58%。同时,由于狠抓节能,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量也大幅减少,对改善我市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了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自“十一五”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深入开展全面节能降耗行动等措施,2005-2012年,我市以46%的能源消费增幅支撑了129%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

二是促进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一五”期间,我市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进节能降耗的重要举措来抓,严把新建项目环评、能评关,实行项目准入审查,重点保证大企业、大项目用能指标,为杭橡搬迁、农夫山泉二期、青岛啤酒等大项目顺利落地,做大做强水资源等优势产业提供了能源保障。

三是促进了节能降耗技术进步。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均有较大幅度下降,用能效率整体水平得到提高。建材、化工等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市海螺水泥等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问:目前,在推动节能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答:一是节能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节能工作从国家层面来讲是战略性、可持续发展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对节能考核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节能与减排一样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但由于节能与老百姓生活直接关系不大,因此全社会的节能意识不高,需要引导企业和群众进一步增强节能意识。

二是节能途径和手段不多。由于路径依赖和技术限制,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节能在短期内难以实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三是全社会节约能源的促进和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由于节能工作起步迟,各种制度还在逐步建立和尝试阶段,还缺乏系统、完善的制度体系。

问:市经信局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答:作为节能工作的主管部门,今后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完善节能统计、监测及考核体系,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考核目标。

二是坚决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加强节能评估审查,从源头上控制高耗能产业增加,把“能评”审查作为项目核准、审批和开工建设的前置性条件。

三是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落后产能淘汰和退出机制,实现“腾笼换鸟”、产业升级。

四是继续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在高耗能行业重点推进一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和工业锅炉(窑炉)改造项目建设。

五是强化节能宣传。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宣传节能降耗单位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工作,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意识。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