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罡拳”传承基地落户寿昌中学
2013-06-20 17:19

让莘莘学子成为非遗传承人

寿昌中学成为我市第十个非遗传承基地

 

继我市非遗重点项目“新叶昆曲 ”、“畲族民歌”、“李家断龙”、“严州虾灯”等传承教学基地陆续建成后,6月19日下午,在艾溪江畔的寿昌中学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天罡拳”传承教学基地正式得以落户,自此,寿昌中学成为了我市第十个非遗传承基地。

天罡拳是建德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武术拳种,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性和个性表现手段,天罡拳在我市寿昌、更楼、航头等地曾经十分盛行,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一度是“家家有人练,人人会几招”,后经过几代民间拳师的锤炼和创新,已经成为我市民间文化的宝贵财富,2012年6月,天罡拳正式入选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天罡拳传承基地落户寿昌中学,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大进步,把非遗引进校园,让优秀文化遗产充实和丰富校园文化,通过使广大青少年亲近非遗、了解非遗、掌握非遗丰厚的文化内涵与技能技巧,将使天罡拳这一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活态传承和保护。”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寿昌中学将以“天罡拳”传承基地落户学校为契机,依托学校社团载体,结合新课程改革,开展系列教学活动,从而迈好学校特色培育和地方非遗传承共赢发展的第一步。“古老的非遗艺术来源于民间,新生于校园,只有当它重新扎根于民间的沃土,开枝散叶,传送清香,才意味着一个古老非遗传承艺术复兴时代的真正到来,”寿昌中学负责人如是道。(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朱建霞)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