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周初出门 你可能会冷得缩缩脖子
2013-11-07 15:50

 昨天早晨出门,发现周围的一切都笼罩在淡淡的薄雾里,朦胧、缥缈。路边的小草上满是露珠,停了一夜的车窗玻璃也笼上了一层湿漉漉的雾水。

看到雾气,很多人会立即把它跟霾联想在一起。气象台回应,昨天早晨全市出现的属于轻雾,由于秋季天气多变,昼夜温差较大,水汽遇冷后凝结形成的。在气象定义上,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汽含量多少,出现雾时空气潮湿,出现霾时空气干燥,雾和霾有时可以相互转换,统称为雾霾天气。

昨天是立冬节气,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民谚:立冬晴一冬晴,立冬有雨一冬阴。意思是说,立冬这天,如果天气晴朗,那么整个冬天天气都会不错。按照这个说法,昨天天气晴朗,是不是预示着今年冬天会呈现一派温暖、晴朗的景象呢?

气象台说,这种民谚大家听听就好。毕竟天气变幻莫测,现在来说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雨雪多不多?现在并不太好下结论。另外,谚语也要考虑地域性的问题。

虽然立冬不代表冬天来了,不过冷空气是马不停蹄地来凑热闹了,时刻准备着攻城略地。气象台预计周六夜里到周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建德,届时像本周这样暖暖的天气就要跟我们说再见了。

冷空气是秋冬季节的常客,那么这次的较强冷空气有多大威力?气象学上,冷空气分为强冷空气、较强冷空气、中等冷空气和弱冷空气几个等级。气象台预计,较强冷空气杀过来,下周初最高气温会降到15℃左右,那个时候大家会真正感受到深秋的寒意了。不过本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偏少,气象台预计下周多是阴到多云或多云的天气。也许,周一出门,你会冷得缩一缩脖子。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验,冷空气来之前会有个升温过程。气象台表示今明两天我市将继续小阳春模式,周六多云,白天气温会升得较高,预计达到27℃以上。周六夜里到周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开始下降,并伴有弱降雨的过程。

前两天,朋友说自己背部和腰部周围的皮肤出现了瘙痒感,去医院之后医生解释这跟气候干燥有关。说是早晚温差大,皮肤里的水分流失比较多,汗腺分泌的汗液和油脂减少,受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容易诱发瘙痒。医生告诫,天气转凉后不要天天洗澡,一般每周洗两次即可,洗澡太勤,会使皮脂膜变薄,从而使皮肤更加干燥。

亲,冷空气来之前的这个间隙,你准备怎么过?宅家休息还是出门踏秋郊游?建德论坛上众网友可是晒出了他们的秋游照片,或是爬山赏景,踏着金黄的树叶,或是去桔园采摘柑橘,既饱眼福又饱口福。反正我是被他们的照片勾得蠢蠢欲动的,不想虚度了美好周末,你呢?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赵莉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