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大桥用上了智能桥涵标 系全省内河首套遥测、遥控的智能桥涵标
2013-11-12 19:14

 

日前,浙江省内河第一套遥测、遥控的智能桥涵标,在我市洋溪大桥上成功试点应用,这标志着新一代智能专设航标灯在我省内河通航桥梁上开始了实际应用。

据介绍,桥涵标是船舶在内河安全航行的重要助航设施,其标准的配置是由二盏桥涵灯,十六盏桥柱灯及标牌所组成,主要功能是设在通航桥孔迎船一面的桥梁中央及两侧的桥墩位置上,白天显示标牌,夜间显示灯光,标示通航桥孔的位置,为船舶航行指出安全的航道。

对桥涵标的日常监管,以往都是以管理人员通过船舶巡航进行检查、维护,不仅耗时耗力,还不能及时掌握航标的日常情况,更不能实时监控航标灯的运行状况。随着杭州航区航运“一体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建德港航管理处积极探索航标管理新途径,与湖北蓝宇航标有限公司合作,采用了先进的CAN嵌总线技术,通过二套GPRS与单片计算机控制技术实现对大桥十八套桥涵(柱)灯实现遥控遥测,将桥梁助航设施也纳入“一体化”的管理界面。

目前试点应用于洋溪大桥的智能桥涵灯与管理系统,其检测与控制已成功地通过管理人员的电脑或手机实现了实时遥测、遥控。管理人员只需打开电脑就能对大桥桥涵灯及设备的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日常的监管随时可以通过管理人员发出的指令进行检测,使桥涵标灯光、灯质;蓄电池工作电流、电压;UPS充电电流、电压等数据及时显示于界面上,并可通过界面的管理远程控制其灯质、光敏开关阀值等指标,以满足不同水位,不同季节及不同天气状况下对灯器的需要,同时还能通过远程检测排除其故障。智能桥涵灯的应用已逐步将我省航道设施纳入便捷、经济、生态的“一体化” 管理模式。

(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徐竹生)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