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末满满都是阳光 不过冷仍旧是主角
2013-11-14 19:54

知道周一很冷,可没想到还是冷出了预料。根据气象记录,11日最高气温只有15.7℃,12日最高气温又降到了12.5℃。走在路上,寒风像虫子般钻进皮肤,绵绵的秋雨更是加强了湿冷的感觉。

看到薄羽绒服、呢大衣纷纷亮相,同事调侃秋装还没穿完,冬装就开始裹上身了。气象台说,周一到周四日平均气温在11-13℃左右。看来,这股较强冷空气的威力不容小觑。

今天(15日)天气开始转晴,湿冷的感觉会慢慢散去。不过不要指望天晴能让气温有所回升,因为秋冬季节的主角——冷空气,压根不给它任何机会。气象台说,16日夜里到17日,一股弱冷空气又将开始影响建德,届时山区可能会出现5℃以下的低温,有些地方还会出现暗霜。

看这架势,下周初天气暖和不到哪里去。趁着周末阳光露脸,亲们可得把厚被子、棉毛衫棉毛裤拿出来见见阳光,备着待用。要风度的小伙伴反驳了:中医上有“春捂秋冻”的说法,说是秋天降温时不必过早过多地添加衣物,而应适当“冻一冻”,接受耐寒锻炼。

但是中医也说了,秋冻的前提是健康处于良好状态的人群,有基础病的人盲目秋冻,不但达不到防病强身的目的,后果还可能很严重。比如有哮喘的人,受寒易出现呼吸道痉挛,进而引发咳嗽、导致哮喘复发;有高血压或心脑血管病的患者,若盲目挨冻,易引起血管收缩、血流不畅、血压骤升,诱发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而关节病患者遇寒可能出现关节疼痛加重、行动不便。

所以,能不能冻、该不该冻,还是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因为下一周的主题仍旧是冷,晴天有晴天的冷法,因此不要不分身体状况而盲目追求秋冻。冷,就要及时添衣。

周末两天都是晴天,最高气温15-18℃,最低气温5-7℃,山区3-5℃,有霜或暗霜。气象台提醒早晚温差比较大,因此要特别注意了。

这段时间银杏叶很漂亮,菊花也开得正好,出门溜达的亲不妨留意一下;如果宅家,躺在阳光下,一杯茶一本书也是极好的消遣方式。不管怎样,周末愉快!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赵莉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