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交通规则,你遵守了吗?
2013-11-21 15:07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这条交通规则相信所有人都知道,可是又有多少人能自觉遵守呢?

11月21日早上,记者看到老医院路口有无数身着红色建德志愿者服装的年轻人在各个斑马线旁指引着行人交通。一问才知道,原来是由市团委组织我市“心连心”文明劝导队、社区志愿者和雾江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们在开展为期一天的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旨在通过劝导活动的开展,提升市民交通出行的文明程度。

此次志愿服务主要在老医院路口、田坞路口以及各社区辖区内主要道路路口进行文明劝导。记者观察到,老医院路口交通情况较为复杂,多数行人和非机动车存在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遵守红绿灯的问题。来自雾江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周瑜告诉记者,从早上8点就开始劝导服务,发现很多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在马路上横穿直过;有些行人特别是老年人,不看红绿灯就任意通行,特别是闯红灯时面对志愿者的制止,对方也不理不睬,继续“闯红灯”。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发现,有不少人在斑马线红灯还剩几秒变为绿灯时,就已经迈开步伐大步向前走了,甚至有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根本无视红绿灯和志愿者的引导,打着电话有说有笑地径直走过。但其中也不乏很多市民“听招呼”,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过马路。正在执勤的陈交警告诉记者,老医院路口的交通秩序好坏与他们是否在现场执勤有很大关系。交警在的时候,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会稍微自觉地遵守交规,否则交警对非机动车违章行为最低罚款5元,最高罚款100元,但真正罚款的情况很少,大多数是以教育为主。行人过马路也会在交警的督促下遵守红绿灯走斑马线。当交警不在的时候,少了约束,行人自然也就不那么遵守规则了,陈交警对此很无奈。

随后,记者又来到田坞路口,这边的交通秩序与老医院路口截然不同。劝导队的副队长陈璐告诉记者,这是经过两年文明劝导的成果,附近的居民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交通秩序也有了较明显的改善。正在等红绿灯的郎女士告诉记者,交通文明劝导活动确实是很不错的公益活动,政府应该多开展这样的文明劝导活动,很多老年人对交通规则没有形成良好的意识,需要进行引导,久而久之大家也会自觉遵守了。住在田坞路口附近的张女士也对文明劝导活动给予了支持和肯定,她说:“虽然现在田坞路口的交通秩序好了很多,但是当志愿者不在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生命是宝贵的,交通规则还是要靠大家自觉遵守。”

记者采访时发现,老医院路口和田坞路口行人通过的绿灯时间较短,只有十几秒的时间可通过。陈璐告诉记者,很多腿脚不方便、行动缓慢的老年人在过马路时,因为绿灯时间短,常常走到马路中间时,绿灯已经变成红灯,所以这些老年人总担心自己没时间过去,往往会在还没到可以走的时候就提前走了出去,这也挺难为他们的。她建议,交警部门能否把斑马线绿灯时间调整得相对长一点,以便老年人能安全通行。

文明出行 人人有责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交通工具也越来越多。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政府也在不断努力提升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安全的出行环境。同时,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于交通文明劝导服务的继续开展,建德市“心连心”文明劝导队夏晓明队长告诉记者,希望市各地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为建德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并呼吁广大市民能理解志愿者,文明出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形成人人讲文明的良好氛围。

见习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