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签收货物难退换,网购,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3-11-24 23:01

“我现在不来折腾了,商家想要拖延,那我也就这样耗着,反正现在购物款还在第三方平台上,看谁耗得过谁。”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赖先生言语间露出了郁闷和烦躁。原来,赖先生在网上购买的电视机送上门后发现屏幕竟然是破裂的,他一而再再而三与商家联系要求退换货,商家就是一再拖延,迟迟不给办理。

这件事情还得从10月28日说起。当天,赖先生费了3600元从网上购买了一台液晶电视机。11月2日,快递人员将赖先生的电视送上了门,赖先生第一时间就发现电视机包装盒的正面中央和左侧中间有两个洞,为了保险起见,赖先生便当着快递人员的面把电视机外的包装拆开,对电视机的外壳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然而,赖先生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当时他见电视机外壳没有破损,便将电视机签收了。

随后,赖先生便通知该电视品牌的售后人员上门来安装电视机。可让赖先生没想到的是,当电视机安装好一通电后,售后人员竟然发现电视机的液晶屏幕是破裂的。于是,当天下午,赖先生又把电视送到了快递公司,要求寄还给商家,同时,他与网购商家也进行了联系,要求退换电视机。

此情况,记者也从快递公司得到了证实。据当时送电视机上门的快递人员介绍,送货时,电视机盒的外面没有另外进行加固包装,只有电视机本身的包装盒,电视机盒上的确实存在两个洞,手指可以直接通过洞孔触摸到屏幕。当时赖先生也进行了现场开箱检查,由于没有通电,他只是单单看了一下电视机的外壳,并未发现破损。

赖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次与商家进行沟通时,商家表示同意赖先生退还电视机,并要求赖先生将电视机寄回。可当赖先生按照当时快递单上的地址寄回电视机后,商家却来电告知赖先生,商家当初填写的地址有误,无法寄达,要求赖先生将电视机退回来,等他们通知派人上门提货。可当赖先生提出何时上门提货时,商家却表示无法明确时间,现在正在积极与电视机厂方沟通。于是赖先生又要求商家提供一个可以寄到的地址,商家却没有进行答复。多次沟通未果,赖先生只好向市消保委进行了投诉。

“没有明确上门提货的时间,又不告知如何邮寄,只是让我等通知,可是网上购物付款是有时间期限的,如果在时间期限没有退换货,那第三方就会把我那3600元钱打到商家的账户上,那我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赖先生说道。见商家如此拖延,赖先生也只好使出了拖字诀,直接在网上申请了退换货,并没有要求快递公司将电视机召回。

由于赖先生网上购买电视的商家在广州,我市消保委也只能通过电话与对方进行沟通。虽经多次沟通,事情仍未取得有效进展。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来这一问题的解决应该遵循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销售商必须承担的责任,但由于商家应对问题的不积极,导致了事态的僵持。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购物需谨慎,当产品送达消费者要求的目的地后,消费者应对产品的外观进行相应的检验,主要是查看产品的外观是否有破损等,如果发现问题消费者有权当场退货。但是消费者并不是行家,不可能对问题作出完全准确的判断。因此,此后产品再发生任何问题,除了使用不当等人为故障,都应由销售企业负责,除非事前消费者与销售企业另有约定。至于此后的责任区分,则应由销售企业与物流公司、品牌商、代理商等相关方面根据事前约定来确定。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