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区绿化树木生长过旺扰民
2013-12-09 18:51

“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树,既挡采光,落叶又难清理。树上还总是往下掉粘乎乎的东西。”水韵天成小区业委会主任胥师傅抱怨道。许多水韵天成居民被小区花坛内种植的这类高大树木所困扰。12月初,溪头社区联系了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对生长过于茂盛的树木进行修剪。

大树成了保护伞,小偷爬窗保安巡逻难发现

家住水韵天成116幢501的吴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窗前种植的美化环境的树木也能带来安全隐患。2013年6月份的一个夜晚,小偷顺着墙爬进了吴先生家中,当吴先生发现大喊时,小偷从家中迅速撤离,往楼梯逃窜。事后吴先生了解到,当晚有保安提着手电筒巡逻,也经过此地,但是由于家门口的树太大,挡住了大部分住户的窗户,保安很难发现有异样。

“许多绿化树木种植位置靠近楼栋,挡住低楼层住户阳台的晒衣架,衣服都没有地方晒。”胥师傅带记者来到116幢前,只见一棵一层楼高的树木刚好挡住了一楼窗户,枝叶占据了晒衣架半边。

生长习性不讨喜,枝干脆弱飘飞絮,落叶难清理

记者了解到,这种树木叫绒花树又名合欢树,生长高度可达16米,叶子和含羞草的叶子比较相似,很小很细,开花时花色半白半红,花瓣呈絮状,由于合欢树是一种能够吸收空气中的硫化合物和氯气的环保树,因此常被种植在小区中作为景观植物。

胥师傅告诉记者,这种树在小区平均年龄都有8岁多,枝干虽然粗大,可是很脆,许多居民担心冬天下大雪或者是刮大风时,树干被折断,伤到行人。清洁工也最怕清理合欢树的树叶,尤其是下过雨的地面,细小的树叶粘在地上非常难清理。

小区老实居民不敢把树移走,只能偷偷修剪树枝

“前几天,我们的修剪工作中断了,有2户居民有意见,他们把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赶走了。我们工作人员和小区业委会成员准备上门去做工作,问清楚原因。”溪头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胥师傅是居民中的热心骨干,他认为小区环境是大家的,即使树没有妨碍到自己,也要为别人考虑。“我了解到的一些比较老实的低楼层住户,他们被树困扰了很久,又不敢破坏公共绿化,只能把生长到快靠近自家窗户的树枝剪掉。”胥师傅说。(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