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礼堂成为龙泉村延续严州文脉的载体
2013-12-19 18:50

祈福迎新礼仪,演绎乡村风情

文化礼堂,人潮涌动。舞虾灯、思“三过”、迎“二新”、送“福”字等民俗活动逐一登场,好不热闹。日前,在严州虾灯等民间特色团队的鼎力助阵下,龙泉村文化大礼堂举办的一场独具严州特色的新春祈福迎新礼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

“吉祥红线系上手,健康快乐跟着走!”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村里的长辈为新生儿系上了代表长寿的红绳,送上了祝福。紧接着,村里的三对新人登台,接受村民们的祝福。新媳妇陆旻月作为“新婚夫妇”代表,和其他新人站成一排参加仪式。谈起这次参加祈福迎新礼,她感触颇深:“我是今年嫁到龙泉村的,这次活动邀请我们夫妇来,把我家乡的土和龙泉的水融合在一起,共同诵读村规民约,我感觉我就是龙泉村人,龙泉村就是我的家!”

“真是好看啊,以前那个破破烂烂的电影院竟然变得如此高端大气!”台上演得热热闹闹,台下看得津津有味。村民老章看到精彩处更是连连鼓掌:“我活了几十岁了,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仪式,挺有意思,‘文化礼堂’为我们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会在村里的展板上看到父母的照片。”如今,村民吴建秋没事的时候就到文化礼堂逛逛。每当经过礼堂“人物廊”展板时,他总是不忘去瞧瞧“恩爱廊”上父母的照片,再乐呵呵地向村民谈起父母60年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故事。

近年来,龙泉村陆续出现了一系列“美丽”人物。为了传播正能量,树立好典型,该村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融入“美丽”这一内涵,在文化礼堂布展中设置了英雄廊、孝心廊、爱亲廊、长寿廊、恩爱廊等展板。好青年、好婆媳、能人骄子、长寿之星、幸福家庭等纷纷作为“美丽”代表登上了文化大礼堂的展板,成为了村民们赞赏、学习的榜样。同时,该村在农村文化礼堂内专门开设了“道德讲堂”,组建了以“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人物为主要成员的宣讲团,定期宣讲“最美”事迹,传播“最美”力量。

如今,文化礼堂已经成为龙泉村延续乡村文脉的载体。荒废多年的电影院改造成文化礼堂,成为公众活动场所,文体资源得以有效利用,村民心中的文化记忆重新被唤醒。排舞、腰鼓、舞龙、书法、坐唱班等农村文体队伍不断壮大,文体活动更加活跃。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但满足了村民的精神寄托,传承了地域特色文化,也使村民增强了情感交流和邻里之情,营造了和谐的村居环境。

“虽然用的是旧楼,但是必需的硬件、软件设施都齐全,为老百姓提供的文化服务一样也没少!”龙泉村党委书记姜阳春介绍,村里的文化大礼堂由原梅城电影院和老村委办公楼两部分改建而成,除了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等一般文化设施外,还特别增设了省级非遗严州虾灯的展览区,大大增强文化礼堂对严州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功能。此外,该村还在多个自然村设有文化长廊和道德礼仪墙,扩展文化礼堂宣传功能外沿,使之成为集思想道德、文化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