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日冬至 “数九寒天”的日子来喽
2013-12-19 19:08

本周天气舞台不再上演独角戏,雨姑娘、雪姑娘率先闪亮登台。特别是雪姑娘,让大家惊艳了一把,却也把人冻得够呛。好在,周三天气开始放晴,太阳展露出笑脸。气象台说,从现在开始到周末,还会保持这样的好天气,最高气温在6-8℃左右。

前两天雨雪折腾,湿冷变得格外得沉重,不过你不要寄希望于晴天温度有多大的提升,阳光可是伴着寒冷入驻的。气象台说,这两天早晨都比较冷,最低气温在零度左右,他们已经连续几天预报早晨会出现冰冻。

看来,天气是从湿冷跳入了晴冷,多穿些衣服保暖准没错。但那些被阴雨笼罩心生阴郁的小伙伴,可以去晒晒太阳舒缓心情;那些被冷空气冻得瑟瑟发抖的小伙伴,也可以去感受阳光下的丝丝温暖。重要的是,积攒了几天的脏衣服也可以拿出来洗洗晒晒了。

本周日将迎来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气——冬至,据说在二十四节气中,最古老的节气就是冬至和夏至,这是一年中昼夜最极致的两个日子。进入“冬至”,代表着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冬”到了。根据民俗说法,农历上的“九九”,计算方法就从“冬至”算起,每九天为一“九”,以此类推,数满九九八十一天为止,至此这个冬天过完,春天就到来了。

在很多地方,这还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问了身边的同事朋友,冬至这天除了祭祖、扫墓之外,还要好好地准备一顿吃的。山东姑娘的老家流行这天吃饺子,说是“冬至不吃饺子,耳朵冻掉没人管”;四川姑娘家流行吃补药,也有句说法,“吃了补药,冬天不怕冷”;本地的小伙伴们倒是没有给出特别的回答,只说要好好吃一顿。总归,这天离不了吃!

下个礼拜,年轻的朋友估计会忙活起来,平安夜、圣诞节都将到来。提前问了天气,气象台预计那两天会是阴天。本周末均为晴到多云天气,最低气温-2到0℃,山区-1到-3℃,有冰冻,最高气温6到8℃。气象台预计近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提醒各位朋友继续注意森林防火!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赵莉莉)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