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冷空气又登门造访了 最低气温零下
2013-12-26 20:33

这几天有多冷?想必身处其中的你应该有切身体会了吧。早起出门,路边的树上还结着厚厚的一层霜,偶尔也会在室外的水盆里发现冰块,这就是数九寒天的节奏。如果要用温度具体量化的话,气象台说本周最低气温都在零下1至2度,山区零下3至4度,日平均气温在2至3度左右。

伴随着寒冷出现的,还有大家已经熟悉了的雾霾。有个规律叫做“晴久必霾”, 指的是天气持续放晴,近地又没有风,扩散条件差,在积累、输送的共同作用下形成对雾霾天的持续作用。反正这几天雾霾一直露脸,也正因为它的遮挡,阳光显得特别孱弱,照在身上感受不到多大的暖意。

论起熟悉度,秋冬天气的常客冷空气昨天(26日)又来造访了。好消息是,它带来了风,会吹散雾霾,空气将会变得清新起来。当然,它也带来了坏消息,那就是降温。不过气象台说,降温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前期气温不高。

这个周末,气象台预计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周六,最低气温-2到-4度,最高气温4到6度;周日最低气温-3到-5度,最高气温7到9度。看到这温度,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提醒各位回家翻翻衣橱,找找看有没有更厚的衣服和被子能裹上身的,农民朋友也要做好大棚蔬菜和水产养殖等的保暖措施。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当我们在室内大喊冻手冻脚的时候,环卫工人还在室外坚持工作。天冷了,希望有条件的个人或者单位能给环卫工人提供一个避风或者接热水的地方,给环卫工人提供方便,也请大家多多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

想到气温还将继续下降,这样的天气里,不吃点能暖身暖心的食物都觉得对不起自己!有医生建议说,寒冷天饮食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可以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羊肉、大豆、核桃、栗子、萝卜等均是适宜食物。

 

(记者 方仙 通讯员 赵莉莉)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