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限购令、雾霾慌、非法小贩,多因素促就爆竹行业销售惨淡
2014-01-23 14:23

2014年春节,对于爆竹行业来说,特别“冷”。中纪委下发的《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消费者对雾霾的忌惮、流动小贩抢客源,这些因素使爆竹行业的炮花人们,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

国企客户和散客丢失惨重

1月19日,周日,记者来到我市一家大型烟花爆竹销售商店,几个工作人员正在盘账点货,闲逛了十几分钟,店内没有进来一个顾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这时,零售商和散客天天都聚集在店内的,非常忙。”记者接着采访了这家爆竹销售企业老总叶先生,叶先生说:“因为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今年国有企业的客户全部丢失了,雾霾也赶走了许多散客,销售量减少了30%以上,行业前景十分暗淡。”

农村客户是大头,却偏爱非正规商贩

由于在农村地区,人们比较注重辞旧迎新,避鬼驱邪一说,临近春节,还是会大量购买烟花爆竹。“农村片是我们目前的大买家,但是一些非正规渠道商贩会以更加优惠的价格来跟我们抢客户。他们的货源安全性也存在很大隐患。”烟花爆竹的零售商许先生边说边拿出一个已经燃尽的烟花筒,只见烟花筒内排放着24支细长烟花筒,中间用硬质材料隔开,“本来应该有42发,一些没有经营执照的小商贩会出售这种偷工减料的烟花,少了18发,价格相差10%—20%,再加上一般人放烟花时也不会特意去数数到底响了几下。”许先生说。

据了解,正规烟花经销店必须持有《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或者《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购买烟花产品时,合法产品的包装上一定标有生产企业名称、企业地址、产品级别、产品类别、消费类别、执行标准、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等。

除C级烟花,A级、B级烟花没有专业燃放资质不能经营销售

愿意买的人已经不多,偶尔有生意,还不一定能做。烟花爆竹产品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烟花危险性最高,B级烟花危险性较高,C级烟花危险性较低,D级烟花危险性最小。2013年,《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新国标调整后,烟花爆竹零售店的许可范围将由“B、C、D级烟花爆竹”调整为“个人燃放C、D级烟花爆竹”。A级和B级烟花必须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

花炮人如何才能走出暗淡的行业前景,叶先生告诉记者:“革新烟花制作技术,在提高烟花材料环保系数和安全系数的同时,增加C级、D级烟花的可观性,许多客户追求大烟花的视觉效果。目前我们公司也正在和奥运会指定燃放烟花集团公司商洽合作,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