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单独两孩政策,开始审批啦!
2014-01-25 18:49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九条的决定》,规定“双方或一方为独生子女,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该决定从2014年1月17日开始施行。这标志着我省全面施行单独两孩政策,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施行单独两孩政策的省份。杭州市决定从2014年1月26日开始受理审批。为进一步了解此项政策内容,本网记者采访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当前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何重大意义?

答: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适应人口发展新形势、合乎民意的重大举措。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一是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老龄化速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二是有利于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三是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问:单独两孩政策适用对象上有哪些规定?

答: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目前我省对“独生子女”身份的界定是:1、本人为父母生育或依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2、父母依法生育(依法收养)过两个及以上子女,其他子女均已死亡并未生育,本人为父母现存的唯一子女。

问: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妇,在申请生育时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答:符合条件的夫妇,经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单独两孩的审批,属于再生育审批范围,按照《浙江省再生育审批办理规定》办理。符合条件的夫妻可以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填写并提交夫妻再生育申请表、审批表,夫妻双方居民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户籍证明)、夫妻二寸合照及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调查后出具的独生子女证明等材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后,在审核、公示的基础上,全程为当事人代办申报手续,将全部材料报市人口计生局,市人口计生局对申请材料审查后,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夫妻再生育申请表、审批表可在乡镇(街道)计生办领取,具体办理事宜可以进一步咨询当地乡镇(街道)计生办。

问:流动人口如何适用单独两孩政策?

答:户籍不在同一省(区、市)的单独夫妇可在已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一方户籍所在地申请再生育。根据我省现行生育政策规定,夫妇双方为我市户籍的,由我市安排生育;夫妇一方为我市户籍且生育管理所在地在我市的,由我市安排生育;夫妇一方为我市户籍但生育管理所在地不在我市的,要求我市安排生育,需持有生育管理地的县级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委托审批函;夫妇双方户籍都不是我市的,应到其户籍地申请办理。生育管理所在地一般为女方户籍所在地,夫妻双方均为农村居民的,生育管理所在地为男方户籍地。

问:我市计生部门为符合生育条件的夫妇提供那些服务?

答:首先,我市各级计生部门为群众提供生育政策咨询,引导符合生育条件夫妇合理安排生育时间。其次,为符合生育条件育妇提供免费取环服务和优生咨询服务。再次,我市在市计生宣传技术服务指导站(新安江街道健康北路15号)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为所有准备怀孕生第二个小孩的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努力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问:单独两孩政策会不会导致我市出生人口大幅增加?

答: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初期,因为要释放堆积待生育两孩夫妇的生育需求,出生人数会有一定增加,但增量不会过大。我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约有5600多户,城镇要多于农村,半数以上的家庭选择再生育一个子女,大龄育妇生育意愿较为强烈,希望政策出台后在两年内生育的占了六成。若无合理规划,我市很有可能会出现扎堆生育。这将给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公共资源造成较大冲击。以后,这些新生儿上幼儿园、就学,甚至就业都要“排队”。所以,单独夫妇要理性安排再生育时间,年轻夫妇推迟一点,尽量错开生育高峰,避免给自己生活带来不便。

问: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不是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放松了?

答:绝不是这样。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均衡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制度不变,坚持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度不变,更加注重宣传倡导,更加注重利益引导,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毫不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切实把这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抓实抓好。(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何源)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