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马年新春,建德乡村满是文化味
2014-02-17 18:06

唱新歌听老戏、赏花灯猜灯谜、舞断龙板凳龙、跳竹马木偶戏、健身舞现代舞……琳琅满目的文化大餐,让建德乡村百姓的马年新春过得特别有滋有味。

文化礼堂成为百姓精神家园

正月初八这一天,在阵阵腰鼓声中,三都镇马宅村第三届春节文化周在村文化礼堂拉开了帷幕,村里的提线木偶表演队、花轿队、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剪纸艺术队、婺剧坐唱班、少儿文艺队等八支民间艺术表演队纷纷亮出各自的绝活,各种文化活动一直延续到元宵节。

去年,马宅村对原有的大会堂进行改建修缮,使之成为集文化设施、文脉传承、文明传播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村民傅炎炎说,“每年都有春节文化周,春节过得真过瘾,过年时文化大礼堂就是我们最热闹的地方。”

像马宅村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全市去年共建设了21个,这21个村,村村都有宣传文化员和各种文化能人。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16个乡镇(街道)这里一场那里一出,每天都有不同类型的演出活动。梅城镇的虾灯、寿昌镇的“五龙祈福”、李家镇的断龙、下涯镇春秋村的板凳龙、三都镇羊峨村的竹马戏、莲花镇齐平村的清洁灯等表演活动,彰显了建德地方特色。

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元,其吸引力和凝聚力也日见增强,乡村百姓节日里赌博的少了,参与阅读、跳舞、吹拉弹唱、看演出等文化娱乐活动的多了,乡村百姓的精神生活也有了更多寄托。

文化走亲秀出乡村文明新风

元宵节下午,大同镇富塘村举办庆元宵文艺汇演,本镇的清潭、郎家、溪口、大同、镇源、永平、淞溪、盘山等8个村的文艺表演队纷纷前来助兴;三都镇马宅村文化活动周期间,相邻的梅城艺术团和乾潭镇幸福村舞蹈队也前来参加演出。“草根”文艺表演队通过走亲活动,不但给乡村百姓奉献了雅俗共赏、自编自演的节目,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提高了各自的演出水平。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杭州越剧团的演出小分队、杭州话剧团的演出小分队、建德市文广新局派出的各种文化演出小分队也纷纷到建德乡村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走基层活动。城里来的文艺团体更是让乡间百姓获得了更高层次的文化享受。马年新春,文化走亲、文化下基层为建德乡村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文明新风。

文化活动助推当前重点工作

“五水共治”是我市2014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春节期间,利用外出打工村民回家过节之机,许多城乡社区通过文艺演出、猜灯谜、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宣传“五水共治”,寓教于乐,让百姓在娱乐活动中接受“五水共治”理念。

大同镇富塘村的庆元宵文艺汇演中,把“投身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富塘”作为主题。村民宋丽萍以“五水共治”为题,请当老师的丈夫专门编写了6段40句的快板,由她和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宋思茹一起表演。她们唱道:“五水共治开展好,生活质量有保障;家园清洁任舒适,水源清洁甜似糖。”“改变乡村旧习惯,医治陋俗开良方;全民动员搞治水,全村行动美家乡。”简朴的语言中,透露出对“五水共治”活动的理解和支持。

“五水共治是指哪五水?”“水占人体质量的百分之几?”新安江街道各个社区在庆元宵猜灯谜活动中专门设置了“五水共治专题灯谜区”, “人水和谐,五水共治,全民参与,马上幸福”的主题在活动中得到彰显。

三都镇凤凰村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幅标语横挂在庆元宵活动现场的门口,通过猜灯谜、对对子等活动,提高村民们对“五水共治”的认识。(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