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润发超市门口有条公交车专用道 违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将受到处罚
2014-02-19 15:22

 

“大润发超市门口的公交车专用道不要开进去了,会吃罚单。”最近,又有不少私家车车主因为驶入这条公交车专用道而受到处罚。也有网友曾在建德论坛发帖提醒车主或发出疑问,公交车专用道设立的原因,为什么之后才开始电子探头拍照、扣分?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交通局和市交警大队。

市民数次提要求 多部门协商最终设立公交专用道

记者了解到,这是建德首条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条公交车专用道,为了配合1路、3路公交车能够停靠大润发站点,于2013年2月6日启用。

“大润发超市开张一段时间后,我们从多种渠道接到了众多市民的反映,希望增设1、3路公交车大润发停靠站点。”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别是老年人提出在超市购物之后横跨320国道去东站乘车,既不方便又存在安全隐患。为此,2010年市交通局对新安江城区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时,在大润发门西大门口的辅道增设了公交大润发站点,但受320国道绿化带的影响导致路口太小,1路、3路公交车从东站出发无法进入站点,站点自设置起未能正常启用。

“老百姓多次反映这个问题,我们也跟几个部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后来交通部门对320国道边大润发公交站原有狭小的路口进行了改造,于2011年12月1日启用大润发站点。然而,由于大量的私家车辆涌入并无序停放在辅道两侧,致使1路、3路公交车无法按规定线路进站点停靠或无法畅通继续前行,甚至时有发生公交车进退两难的情况。交警、运管虽经多次现场维护、监管,但还是无法保证该站点的正常使用,由此导致该路段公交车停靠难,给市民出行、购物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市民反映强烈,投诉也比较多。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3年交通部门联合市交警大队、商务局、大润发超市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接,就如何启用大润发公交站点事宜初步达成共识:在交通部门的牵头下,制作移动推门,将大润发西大门辅道作为公交车专用车道,并在320国道与该辅道之间设置移动推门,派二人值守,分二班进行人工值守管控,确保公交车专用通道的畅通。通过前期努力,2013年2月6日,1路、3路大润发公交站启用,公交车专用道也因此启用。

扣3分、罚款100元 停车还是去地下车库吧

公交车专用道,顾名思义是专供公交车通行的道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

“大润发超市门口的公交车专用道自从2013年2月6日开通以来,仍有不少社会车辆驶入甚至把公交专用道当成了停车场。”市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大家对公交车专用道的概念认知度不高,常常有违规驶入、甚至违停的情况发生,以前交警采取抽查的方式来整顿,但是效果不好,同时人工值守管控也面临很多问题,于是便决定安装电子眼,采用数字监管的方式。2013年9月25日,交警大队对新安装的电子眼进行了公示,10月正式启用监控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320国道进入大润发超市西大门的辅道口还摆放着移动推门,地面印着“公交专用道”字眼,右侧设立了禁止车连临时或长时停放、禁止驶入的交通标志。

市交警大队提供了一组数据,监控设施启用的第一个月,每天平均有100辆车违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一个月后数字逐渐降低。“现在仍旧有社会车辆图方便在这里停车。”市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违规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将面临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提醒社会车辆不要驶入。

有部分网友也在建德论坛相关帖子发表看法,认为占用公交专用道不合理,建议司机们开车多注意交通警示牌,社会车辆停车去大润发超市的地下车库。(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