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之江村唯一通往外界公路受阻多日       莓农草莓销不出去盼道路早日疏通
2014-02-20 16:36

2月19日,网友柳女士通过新浪微博@今日建德,爆料说建德下涯镇之江村(原黄饶村)路段由于山体大面积塌方而道路堵塞。大量草莓无法及时运出去销售,果农都非常心急,求帮忙!加上她本人就是一名即将临产的孕妇,担心万一道路不能及时疏通,到临产时,120车子进不来就麻烦了。

记者当日傍晚立即赶往事发路段进行了解。

记者来到下涯镇之江路康庆农庄不到一点的路段,在路口记者看到有一根竹竿拦住了去路,并设有警示牌,提醒过往群众山体塌方堵塞路段,并仍有不少碎石滑落,请群众绕道而行。在该镇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塌方路段,大约有3000多立方米的石块从山体滑落下来,将路面堵得死死的,并有不少石块滑落到了旁边的新安江里。

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山体滑坡发生在16日凌晨5点钟左右,得到消息后,该镇就在两边的路口设立的警示牌,并派专人值守,提醒路人绕道而行。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仍见有村民不听劝阻从塌方的地段步行翻了过去。

该负责人还介绍,17日,公安、交通、安监、国土等部门都来到事发路段,现场查勘并商议疏通对策。同时下涯镇找来了两台挖机,准备疏通路段。但是由于山体顶部仍然存在危岩,17日又有几百立方米的石块滑落下来,这几日依然不时会有小块的石块滑落给施工安全带来隐患。由于工程量比较大,而且在施工过程中肯定会有震动,山体上的危岩会不会再次滑落?担心施工过程中万一又一次遭遇山体滑坡势必给操作人员带来危险,因此两台挖掘机都不敢冒险作业。只能等天晴之后,对山上的危岩进行爆破处理后再将碎石一起清理。

这条唯一的公路被堵,路那边的之江村2000多名村民,有的小孩要上学,有的村民要出去打工,有的要出去卖草莓,他们怎么出行呢?该镇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三种出行方式。一是在距离事发路段500米左右,也就是落凤山七里禅院附近有一条小路,但是这条道路只能步行,车辆不能通行;二是村民可以在马目码头乘坐小船摆渡到马目;三是在马目大桥南侧有一条通往该村的小道,该镇已经对该条小道的一些路面铺上了石子,汽车可以通行。

随后,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来到了这条小道。由于刚下过雪,路面比较湿滑,虽然采访车是一辆越野车,但是好几次都因为打滑,记者不得不下来推车,并铺上稻草才能通行。记者看了下时间,仅仅5公里的路程,我们总共走了48分钟。在一处弯道,遇到几名正在往路面上铺设石子的村民唐香明。他告诉记者,现在小孩要上学要很早就得起床,路不通,他们出行极不方便,要绕好大的路才能走出去,而且路很不好走。

一路惊险走到了之江村,柳女士的父亲在村口等着我们。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莓农,家里种着3亩草莓,每天有七八十斤的草莓要运出去卖。而他们村像他这样的莓农还有很多,每天全村大约有5000斤草莓要往外运。但是由于道路不通畅,运输受阻,运出去的草莓经过路上的颠簸卖相也不好了。这几天草莓的价格从原来的12元一市斤降至7、8元一市斤。而由于码头摆渡的船只不是随时都能有,因此,坐船出去也极不方便。最让他担心的还不是这个。女儿3月3日就到预产期了,2月18日女儿去产检,步行一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的那条小道,好几次差点滑倒。不知道路什么时候通,想提前住到医院里,医院床位很紧张,而且距离预产期还有10天的时间,现在住过去或者到新安江住酒店也吃不消费用。他们新安江又没有亲戚,但是万一这几天提前生了,路不通,120车子进不来,孩子就危险了。他希望政府能尽早疏通塌方路段,如果一时疏通不了,能否开通一条水路,从新安江绕过塌方路段,方便过往村民。让他们莓农的草莓能运出去,不让莓农经济受损。

20日,天气放晴,下涯镇召集人员对山顶的杂草数目进行了清理,为实施爆破做准备。但是由于担心次生灾害的发生,我市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制定最佳方案。以求尽早疏通。

2月20日12时51分,记者接到柳先生电话,说那条唯一可以过车子的小路的一处石板桥,由于有运送饲料的货车经过,已经被压断。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