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拖延“成为一种习惯     细数那些总做不完的作业
2014-02-20 16:53

“等一下”、“再过10分钟”、“马上就写作业了”……当这些耳熟能详的声音响起时,或许大部分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正渐渐地开始形成一种坏习惯,而这种坏习惯就是我们所说的“拖延”。

平日作业总是要拖到睡觉前,周末作业总是拖到星期日晚上,甚至连假期最后也得拖到最后一天……如今,这些现象在学生之中越来越普遍,有人将其称之为“拖延症”,这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担心。那么,“拖延症”真的很可怕吗?这种习惯能改变吗?

记者日前专门前往航头初级中学,随机采访了几位该校学生,同时记者还专门采访了该校的几位老师及其他学校的一些老师。

周末、假期作业拖得最久

学生 “拖”的原因多种多样

在航头初级中学,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学生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有作业“拖延”的情况,而这之中最普遍的当属周末作业。“周末放假,周五晚上我就开始把作业本拿出来,想着要写作业,可当把作业本拿出时,我又想先画画,还想先吃点东西,这样那样的事后,就给拖到周日晚上了。”初一(3)班的刘同学这样告诉记者。而像刘同学这样周末作业总是等到周日晚上才写的还有不少,初一(3)班的陈同学表示,自己一回到家,就想着先看会电视,作业等会儿在写,可这个“等会儿”往往就等到了周日晚上,一想起明天要上课了,才开始着急,开始写作业。

周末作业“拖延”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最让记者诧异的还是初一(1)班的一位男同学,他告诉记者,他的寒假作业是在最后一天完成的,早上10点一直“写“到晚上7点才完成,如此拼命的赶作业,实在是令人惊讶。当记者问起,为何不在假期之中写,他的回答显得很平静,过年玩疯了,忘了有寒假作业这回事。

还有学生表示,数学、英语两门课的作业太难了,想做可是不会写。而因为看电视、玩电脑等而导致把作业忘了的学生也有不少,总之,作业拖得久的原因是多种多样。

意识到这是一种坏习惯

却不知究竟该如何改

积久养成的方式我们称之为“习惯”,当意识到拖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那说明你“拖”的够久了。其实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一位学生都已经意识到自己已经养成了这种坏习惯。也有同学表示,这个习惯从小学5年级就开始了,不知道该如何去改正。

初二(4)班的郑同学是这样告诉记者的,“其实,在学校会想写作业,因为看到其他同学都在写,自然而然的就不想偷懒了,可是一回家就想玩,在家如果我妈监督我,我就会老老实实写作业。”郑同学的话估计也表达了大部分同学的心声,因为自己的自控能力不够,所以需要家长的监督。

虽说,大部分学生的作业“拖”的很严重,但也有另外。“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今年的寒假作业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作业‘专用’时间,每天7点到10点写作业,如果碰到有特殊情况,那就把时间挪一挪,这样寒假作业就顺利完成了。”初二(3)班的鲁毅凡这样说道。

自控能力?作业太难或太多?

如何对症治“拖延”

拖拖拖,如此多的“拖”,有什么办法可以改正这个坏习惯吗?航头初中的张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应该来说,现在学生作业拖得久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不会做,一个就是懒。作业不会做而拖得久,这往往是上课不认真导致,这需要学生在上课时认真听讲,不会做的要多问。至于另一个懒,这就比较需要家长费心。其实,我们曾经也针对这个作业老是拖拖拉拉制定了一系列方案,比如制定一份表格,告诉什么时间点适合写作业,可往往孩子在家的执行力不够,所以也是没用的,这得需要家长的监督。”

另一位航头小学的郑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小学生来说,三年级以后,作业就开始有一些拖了。三年级之后科目开始增多,作业相对来说也有增加,许多孩子往往只做一样作业,而另一样作业就忘了。还有的孩子心静不下来,比较烦躁,另有一些孩子喜欢哪个老师就做哪门作业,总之原因很多。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密切关注,对那些作业比较拖的孩子则要更加关注,或者让孩子与孩子之间形成监督。总之,家长在这过程中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好习惯要从小学开始培养,不能从小学就开始对作业拖拉。”

拖延不可怕,关键如何去正视它,克服他。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个时间和目标的管理:分期立目标,越细致越好,同时避免周遭事物的干扰,树立正确的观念。

编者语:单纯的做事拖拉或是懒得去做,只能定义为“拖延”,并没有到“拖延症”那么深的状态,也仅是一种坏习惯,改正它并不难,家长和学生并不用太担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这样“拖延”的情况。采访中,航头初级中学学生们的淳朴打动了记者,他们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并且能把自己的坏习惯说出来,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希望家长、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一起战胜“拖延”的坏习惯。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