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爆米花 童年的回忆
2014-02-20 20:05

 

前几日,我骑车路过牛头上下面的一条路上,眼睛的余光仿佛看到路过有一幕熟悉的场景,但这个场景淹没在记忆中,很久了,一 时还没有想起来,突然“砰”的一声,唤醒了全部的记忆,原来这是小时候盼望的爆米花的声音,我赶紧在路上掉头,重回到那里 ,这个场景再熟悉不过了,一个小伙一手摇着爆米花机,另一只手拉着风箱,笨重的风箱已经改进了,是一只看上去很小巧的手摇 式鼓风机,小伙子轻松地摇着,炉子里火很旺,烧的也不是以前的柴火,而是火力很猛的无烟煤,一点都闻不到煤烟味,一切都在 改进,连称都在改进,都换成了电子称,只有那炸弹一样的爆米花机还是和小时候见到的一样。还有那起爆的“砰”的一声还是那 小时候的回忆。

我在旁边看着,闻着那爆米花的香味,很快一个个路过的市民们都停下了脚步,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个了,几乎是大家都会说的一句 话,接下来问一下价格买一斤走,好像是程序式的工作,做这个爆米花的是两对小夫妻,其中两个是姐弟,都是安徽来的,正在爆 米花的小伙子姓王,他学这个手艺已经两年了,学了这个手艺以后,也到处跑,很辛苦,生意也不错,今天他们忙到下午两点多钟 才吃中午饭,没有办法,不能让顾客等着。

来买爆米花的人很多,不仅能爆玉米,还有糯米,来买的人大多都是中老年人,他们都觉得这是以前的味道,确实也是,现在电影 院里和有些店里有洋爆米花,但是我们中老年人觉得口味不好,虽然年轻人和小孩喜欢吃。现在难得碰上土爆米花,勾起了大家的 怀旧情感,所以他的生意也特别好,确实小时候在居民区里听到爆米花的声音,都会跑回家去向大人要钱要米,还要带上柴火去排 队,然后眼巴巴的看着别人一锅一锅的爆,轮到自己的时候心情是非常地激动,特别是要起爆的时候,眼巴巴地看着麻袋砰的一声 以后,赶紧跑过去拿着篮子等待着师傅把它装满,然后迫不及待地抓一把放在嘴里,一边吃一边走回家去,这都是我儿童时代过年 前的美好回忆。岁月如穿梭,眼下自己已是满头白发,小时候的回忆在心里更加觉得甜蜜。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