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居民楼违建搭棚屋 方便自己苦了别人
2014-03-13 19:33

“当时搭棚的确我也是有私心的,也是为了家门口干净!”

“影响到你生活的,该拆的我都拆!”

“大家的心愿都是邻里和谐、和睦相处,有什么提出来大家一起解决....”

日前,在府东社区的会议室里,社区书记王英姿正组织四户居民开协调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阐述着自己的态度。原来,自从两年前程先生家隔壁和楼下的住户在公摊平台上搭建起棚屋后,程家人的日常生活就受到了严重困扰,他希望王书记能帮忙解决困扰了自己和家人两年的烦心事。

居民违建搭棚 邻居生活受困扰

程先生家住府东社区新安公寓。程先生称,自从2000年交房到现在已经住了十三年了,两年前,自从对面底楼的住户在公摊地段搭建了大雨棚后,自己家楼下和隔壁的邻居也跟着在公摊地段搭建起棚屋,当时也没多想什么,可是后来隔壁的邻居开始在棚屋里面搭建起洗衣台不说,还把家里两台洗衣机也搬了出来,夏天的时候一大早就开始不间断地洗衣服,还经常在棚屋里面打麻将,噪音太大。而且雨棚上面还有楼上住户扔下来的垃圾,风吹雨打,垃圾和脏水都会“飞”到房间来,常年这样实在无法忍受。

3月12日,记者来到程先生家看到,程先生家住2楼,客厅窗户下正好是1楼住户搭出去的大雨棚。从卫生间窗户看过去,隔壁邻居也在原本空旷的公用平台用不锈钢搭建了一个棚屋,棚屋的雨棚紧挨着程家卫生间窗户,上面散落着卫生纸、塑料袋等大大小小的垃圾。

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今年读六年级,正是关键时刻。常常她在家里写作业,听到外面洗衣机和麻将声都嫌吵,专心不下来。而且楼下的住户是做生意的,搭出来的棚子下面都堆得是乱七八糟的东西,晚上经常很晚回来还扫地,睡觉都要被扫醒。”

违建住户各述心声 邻里需要相互理解

家住程先生隔壁的张女士说:“自己买房时间晚,当时只剩下最后一套房了,没办法。这套房采光条件差,又晒不到太阳,所以当时搭棚屋也是为了晾衣服。而且楼上有时有垃圾扔到这个平台上来也很脏,所以才不得已搭棚的。”

住在程先生楼下的张女士也说道:“因为自己买的是二手房,当时买来的时候就已经有雨棚了,买房子的时候也是看到门前有个很大的院坝才买的,自己也不知道原来的房子是什么样子,而且,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程先生还时不时往下面扔鞭炮,扔垃圾,这些我们也都忍了,也没说什么。”

对面楼底的住户也表示自己很无奈,当初搭建雨棚也就是为了在后面开个门,堆放点东西,大家邻居也都能理解。

社区出面无力调解 三户人家自主拆棚

为了彻底解决困扰两年的问题,程先生多次找到相关部门投诉,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了下文。今年2月份,实在无计可施的程先生来到所居住的府东社区王英姿书记的办公室请求社区的帮助。了解了事情原委的王英姿当场告诉程先生,一定会请城管到现场看,如果真是按照规定算是违建的,该拆一定拆,这让程先生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一点。在城管现场查看后,结合新安公寓《住户手册》第六条和第七条规定认定三户居民的确属于违建搭棚,并把整改通知书发到三户居民手中。虽然整改通知书是发下来了,但是身为社区书记的王英姿觉得邻里关系要和谐,为什么不能心平气和大家坐下来谈谈,各自退让一步协商解决呢?

12日下午,王书记组织四户人家坐在一起。对于违建违搭,各住户都发表了自己的苦衷和态度,并称愿意遵照规定来拆除,但是考虑到违建的棚屋处于背街区,完全不影响市容市貌,希望和程先生商量是否可以各自退让一步,把影响到他家人生活的部分拆除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多加注意生活习惯差异带来的困扰。但是,受了多年困扰的程先生要求拆除违建棚屋的态度十分坚决,最终三户居民决定尽快找专门人员对棚屋进行拆除。

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