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技工怎么这么难招?
2014-04-10 16:29

 

 “急需铝合金、镁合金压铸工,待遇从优!”不久前,杭州新安镁业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小吴在建德某QQ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招聘信息,回应者寥寥无几。

小吴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发布招聘信息了,“年后企业一开工,招压铸师傅这件事就被提上了日程。”市里举办的几次大型招聘会,小吴基本没落下,可是咨询应聘的都是普工,压铸师傅这样专业技术岗位压根无人问津。

杭州新安镁业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变速器箱盖等铝合金、镁合金压铸产品的企业,近100人的企业里,压铸师傅是保证产品质量的灵魂人物之一。用小吴的话来说,压铸师傅保证产品质量,质量过硬产品数量也就相应上去了,企业的效益当然就好了。虽然企业现在已经有4名压铸工人,可还缺这么一名压铸师傅,简单维护、保养、排除机器故障,指导其他压铸工,于是小吴费劲了心思在找。

每天到办公室,小吴总要到邮箱看看有没有应聘的人联系自己。“有空了,我就到中国压铸网上去看,有没有压铸师傅来求职的,我也在上面发布了招聘信息,留了电话邮箱等等各种联系方式。”可是,结果并不理想。为了招揽人才,小吴在中介挂了招聘信息,也四处托朋友帮忙寻觅。“建德本地很少有压铸师傅,懂行的师傅早就单干去了。”小吴又跑到金华、永康、兰溪等周边地区去挖人。

近两个月下来,小吴还是一无所获。“我们开出的薪资待遇并不低,如果他真能胜任,提高待遇也是可行的。但这样的技工本地真的难找,技校没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外地的人才又不愿意来工作。”小吴犯了难。

招工难,专业技术人才更难招,小吴碰到的情况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建德市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专业技术人才难招在建德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他们那像钣金工等比较特别的工种,挂出大半年了都无人问津,有的专业技术岗位好几年都没招到人。

“一方面待遇比不上大城市,即使待遇跟上了,企业发展前景相较大城市也有差距。”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表示,特别是比较偏门的工种要一定技术,还需要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工种一般在建德只有几家企业有需求,外地人才更愿意去大城市发展,而本地人特别是年轻人又不愿意去学,于是形成了这样用工难的困境。

小吴感慨:“招个压铸师傅,怎么这么难?”目前,他仍在招揽压铸师傅的路上奔走。(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