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大部分企业单用途卡未备案 商务局催促抓紧前往办理
2014-04-25 15:22

近日,商务局商贸监察大队接到多个因预付式消费卡引发的投诉,为此市商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并督促未进行备案的75家企业于8月底前商务局商贸监察大队备案,对未按期办理备案的发卡企业,将按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和公告。

从商务局监察大队公布的名单来看,目前我市向省商务厅办理备案的企业,仅有大润发超市和世纪联华超市这两家,其他均未备案,而这些未备案的大多为餐饮和美容美发足浴类企业。

据悉,2012年9月,商务部颁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发行仅限于在本企业或本企业所属集团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货物或服务的预付凭证,应在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之日起30内至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备案。

但实际上很多企业都没有执行,这也引发了一些后患。“之前也出现了一些老板卷钱跑路的事情,但是因为没备案过,很多商家的信息都无法确切了解。”商贸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当前预付卡消费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经营服务缩水。有的经营者以免费体验、高额折扣优惠、夸大宣传商品和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当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消费后,发现经营者不按照事先约定或承诺,履行相应义务,经营服务质量打折扣;或者设定霸王条款、擅自终止服务、拒开消费凭据等等一系列问题。

市商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打折促销、免费试用、充就送等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加强防范,保留消费凭据,谨防因一时冲动产生消费而造成浪费甚或上当受骗。(通讯员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