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十年前的老同学,你们如今还好吗?
2014-05-08 19:41

 日前,退休工人章仲夫给《今日建德》寄来了一封信,并附上当然的班级集体照,他希望通过我们帮他联系到30年前建德县工业企业定额定员培训班的同学们,他期盼着30年后,大家能够再聚会。

 

 在寿昌昌西路的一栋单元楼里,我们见到了章师傅,他今年67岁,身体很好,得知了我们的来意他非常高兴。据他介绍,他是绍兴人,1963年在绍兴的一家乡镇企业做技术工作,专门修补酒厂酿酒用的酒缸、酒坛等设施,当初他们是来为建德的几家酿酒企业来修补这些设施的,那时候他只有16岁,跟着5位师傅一起来的。一年以后大部分工作完成了,师傅们也回到了原来的厂里,应这里工作需要,原单位同意,他被借调到了建德。1970年的时候根据上级文件,他正式的从绍兴调到了寿昌酒厂的程序,身份也从乡镇企业工人转变为国有企业工人。1980年因为厂里工作需要,厂里安排他做劳动人事工作,1984年的时候农村改革已经顺利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也提到了议事日程。当时县里就抽调了各国有和大集体企业的管理劳动人事的工作人员,来参加这个定额定员培训班。在这以前,国有企业一直是吃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但是从这一年开始以后,职工的劳动分配引入了竞争机制,慢慢开始实行不同形式的多劳多得分配方式。在这个基础上1986年以后,企业里的车间、班组承包都开始试水。所以他们这个培训班是从劳动人事制度上,进行企业分配政策改革的先行者。

 他说,当时班里人很多,包括了全县各大企业,建化、新化、农药厂、无线电厂、有机化、田畈煤矿等等大企业都在一起学习。学习地点是在县委党校,大家一起学习了一个月。根据上面发下来的课程,学习新的劳动人事分配政策。学习结束以后经过考试,他们都拿到了培训的结业证书。在一起学习的同学里,年纪大的也50左右,年轻点的也都30来岁,很多同志以后在工作中都还常有联系。但随着上世纪末企业改制的进行,原有的企业都已经变化,当初的那些学员,有的已经到别的工作岗位,慢慢的都失去了联系。当初自己30多岁,现在自己退休多年,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越来越想念以前一起学习工作的老同学们,希望能够和他们取得联系,这也是自己怀旧的心情。对建德来说自己是个外乡人,但也在建德工作生活了50年,对这片土地有深深的眷恋。希望对过去的老同学们多多联系,现在大家也都退休了,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一起交流起现在的生活,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新的内容。原寿昌酒厂劳动人事工作者章仲夫,手机:13968137618。 (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方星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