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食安办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夏季饮食安全
2014-05-09 11:58

立夏刚过,气温逐步升高,梅雨季节也随之将近,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下,各种病原微生物更容易滋生繁殖,食物极易腐败,加之蚊虫苍蝇叮爬污染食物,食物中毒进入一年当中的易发期、高发期和突发期。为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市民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市食安办温馨提醒夏季饮食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购买食品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新鲜的果蔬、鱼虾、肉、蛋、奶等食品,并注意市场内有关农残和其他物质的检测公示;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以及有毒有害食品如毒蘑菇、河豚鱼、发芽的马铃薯等;对于卤味、凉菜、酱腌菜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更应谨慎选择,要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公众口碑好的地方购买,从夏季饮食健康角度看,这类食品应少吃,可以适当吃些苦味食品(如苦瓜、苦菜)、凉性类食品(如米仁、绿豆、芦笋、大白菜、茭白、黄瓜、冬瓜、莲藕、番茄、猕猴桃、西瓜、梨、杨桃等)。

二、清洗食品时,对于果蔬类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存留在食品原料表面的细菌,尽量不吃生的蔬菜,如食用凉拌菜可适量加入食醋、蒜末、姜末杀菌。

三、加工食品时,要保持炊具、餐饮具及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加工、处理,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砧板及盛放过的器皿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

四、烹饪食品时,应烧熟煮透,特别是鱼、虾、蟹、螺等水产品和肉禽要彻底煮熟才能进食;从冰箱中取出冷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

五、存放食品时,剩饭、剩菜要在冰箱里冷藏保存,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食物在冰箱内交叉污染,剩饭、剩菜的存放以不隔餐为宜,即早上剩的中午吃,中午剩的晚上吃,一般最长不要超过6小时;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

六、外出就餐时,要选择具备餐饮资质(证件齐全)、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即餐饮量化分级管理为A或B)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严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及水产品。

七、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沉着冷静,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并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用手指压迫喉咙进行催吐,尽量把胃中的实物排出,同时尽快前往就近医院诊治,并保护好现场,保留好可疑食物和吐泻物,及时拨打96317食品安全热线电话报告,积极配合有关人员开展调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