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樟树,你是否不该再做行道树?
2014-05-11 19:32

 走在溪头社区洋富谭路上,樟树以优美的姿态,倾斜了身子,恰如其分地与对面的伙伴,将整条路架成了一个半圆顶的绿色的顶空,既能挡雨,又能遮阳。如此美丽的风景线,如今却成了洋富谭新村居民心中担忧的隐患。

洋富谭新村的居民03年搬入小区时,四五十棵樟树已被当时的拆迁部门种在了人行道上。一晃十几年过去,当时的小树苗也长大成荫,也直接影响到这一路十二户人家的正常生活。作为行道树的樟树,根系十分发达,生命力旺盛,如今长成胸径约30厘米的大树,把人行道的路面顶得凹凸不平,支离破碎,已基本失去了人行道的原有功能。不仅如此,行道树离新村居民楼仅有两米左右距离,根系的生长会导致地下管网、排污设施被破坏,有些树旁还立了电缆,长此以往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基础设施和房屋的安全。这些隐患,使得洋富谭新村居民向社区联名申请挪移行道树。

不久前,居民徐女士在自家院子里整理土壤的时候,发现地底下很多根系,才知道路边樟树的根已经从围墙外延伸到小区里来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就是担心樟树根会蔓延到房屋地基下面去,把房子拱塌了,而且每家下面都有化粪池,根系把化粪池堵了也是件麻烦事。

已向社区反映过多次的居民朱先生告诉记者,樟树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很多困扰。下雨天,树叶落下来会把窨井盖下水口堵住,水下不去,自己还曾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下雨天用手清理过。而且附近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小孩子难免在这条路上跑来跑去,每棵树周围的肩头都拱起来,不管是小孩也好老人也好,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摔跤。

记者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已和市园林管理局联系沟通过,该部门也表示拱起来的地面会与市政部门协商进行修整铺平;如像居民所反映的小区地底有根系,也会安排人员将根挖除。但是对此措施,居民表示,治标不治本,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把樟树移除。

樟树是否适合做行道树?溪头社区工作人员建议,由于樟树根系发达,种植时间长了,容易对人行道甚至车行道造成损害,有了前车之鉴,种植行道树,还是应该多考虑树木特征和后期维护费用问题。(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