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发现孩子抄作业,家长怎么办?
2014-06-02 15:44

一名在杭州打工的父亲,因发现11岁的女儿抄作业,于是将她拖到车棚里吊起来打,打后父亲独自离开,半小时后发现女儿不行了,父亲赶紧把孩子送往医院,但最终没有抢救过来。花季少女,生命就此凋零,令人无比唏嘘。不少网友回复,小孩只是抄作业,家长下手为什么这么狠?

女孩为什么要抄作业,是否因为作业太多太难,她没有时间或超过了她的知识水平,只好以抄同学作业代替自己独立完成?这些新闻里都没有交代,不过,记者咨询了部分学生家长和孩子,发现抄作业不是个别现象,如果你家孩子也有抄作业,被你知道,你会怎么办?

“现在学生的作业多,有时候女儿写不完,我也会帮忙从网上找资料,帮她一起写。抄作业不要紧,关键是抄的同时能够记下去。”小孩就读五年级的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也有家长表示,抄作业是一件非常不应该的事情。孩子平时就有抄作业的行为,考试的时候也会抄,自己宁愿孩子不写作业,也不愿意他耗费时间和精力去抄作业。不过有家长觉得,抄作业的确不是一种好的学习行为,但家长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一些作业题以考察学生记忆力为主,抄这样的作业反而有利于孩子增强记忆。文科类的课程需要平时的反复记忆。如果孩子在抄这些作业时,能够加强记忆并且背诵下来,那也可以理解。

明镜小学的杨老师告诉记者,抄作业现象在小学生中还是存在的,其中的原因不外乎几种:有的孩子因为不懂而抄作业;有的因为不自信怕有差错而抄作业;也有少部分学生是来不及完成而抄作业。面对学生们不同的抄作业原因,杨老师觉得,教师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有问题不懂的,老师要及时给予学生作业上的辅导,要帮不自信的同学树立自信,而对于因为贪玩而忘记写作业的学生则要严肃教育。

杨老师建议家长们,发现自家的孩子抄作业时,要尽量先采取同情态度,孩子得到家长的理解后,会把自己抄作业的原因告诉家长,家长才能根据问题寻找对策和方法。相反,如果家长直接采取暴力手段,孩子会觉得自己不被理解,反而变本加厉地抄作业。孩子只有在被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才能端正学习态度,改掉不好的学习习惯。

有老师建议,发现孩子抄作业后,家长需要冷静面对,理智分析。一定要及时和老师联系,找出孩子抄作业的原因和解决的方法,重在疏导孩子,而不是简单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完成作业,都能从作业中找到乐趣,找到成就感和学习的动力(记者 李楚楚)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