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老、医保缴费标准本月均调整 为何领取的失业金没有变化?
2014-07-09 14:56

“从7月开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均有提高,那么失业金有提高吗?”“失业金是多久调整一次?是按全省平均工资调整的吗?是如何计算的?”“我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到银行办理了养老、医保的代扣手续,是否会造成医保的重复扣款?” ……近日,由于7月养老、医保缴费标准进行调整,负责办理审核发放失业保险金的市人力社保局就业处相关科室接到众多相关咨询电话。

失业金领取标准何时调整?

养老、医保的调整是和全省平均工资的调整相关,但我市失业人员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是按照我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70%计发。因此只有当我市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时,失业金才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失业金领取标准及领取期限如何计算?

首先,失业保险金并不是无限期领取,每次失业核定的领取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其次,根据相关规定,缴纳失业保险时间不满1年的,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缴费时间满一年的,领取2个月失业保险金,1年以上的部分,每满8个月增发1个月失业保险金,余数超过4个月不满8个月的,按照8个月计算。最后,我市失业人员每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是按照我市当年最低工资标准的70%计发。目前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200元/月,则城镇失业职工失业金为840元/月。

领取失业金期间医保会重复扣款吗?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个体劳动者参加职工医保最低缴费标准为失业人员缴纳相应的医疗保险。但失业人员需首先前往银行或社保中心办理医保续保手续,才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当失业人员办理了养老、医保银行代扣手续后,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只会扣除养老保险相关款项,不会对医疗保险重复扣款。

(通讯员 罗昊)

责任编辑: 黄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