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秋不等于入秋 凉爽天还要再等好一阵子
2014-08-07 18:49

虽然说今年夏天到现在为止热得不太凶残,但热终归还是热的。上个礼拜天,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报告,连续几天最高气温均超过35℃,在室外热得够呛。

根据气象数据记录,截至8月6日,我们历经了20个高温天,其中超过37℃的有4天。当然,跟去年同期相比,高温天少了许多。去年夏天截至8月6日,高温天有30天,超过37℃的有19天。即便如此,身在其中的你,会不会仍旧希望这个夏天快点过去?

8月7日是立秋节气,听老人们说,立秋这天也有习俗,跟立夏一样要称人。称出来的数字跟立夏日那天的数字比较,看人是消瘦了还是长胖了。如果称出来的结果是瘦了,那就可以借着“贴秋膘”的名义大吃大喝了。

不过,此秋非彼秋,气象意义上,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22℃,则为入秋,中国很少有地区在“立秋”这个节气就进入秋季。但这是一个信号,气温会逐渐由热转凉,只是对于我们而言,过程会比较漫长。

现在,能拯救我们的只有台风或午后阵雨雷雨,给我们带来一阵子凉爽。

在气象部门的预测中,这段时间午后阵雨或雷雨条件较好。过去几天说好的午后雷阵雨,也并没有爽约,只不过下在了局部地区。被波及的地方大雨滂沱,路人连伞都来不及撑就被淋湿了;而没有下到的地方,只能远远听几声雷鸣,继续忍受艳阳高照。

市气象台说,阵雨雷雨的降温作用很明显,下过雨的周边也能享受到短暂的清凉。比方,5日下午13时,李家镇降雨前温度达到了34℃,下过雨后14时就降到了22.8℃。这个消息,估计会让局部地区以外的小伙伴羡慕嫉妒恨了。

有个好消息要转告大家,本周末副高减弱,台风“夏浪”北上,虽然离我们较远,但是受外围环流影响,云系较多,周末高温天气将有所减弱。

周末两天都是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最高气温33℃上下,最低气温24—26℃。希望我们都能处在那个局部地区,感受到更多的凉意。(记者 方仙 通讯员 倪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