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交通行 “1818”带您 “重新学走路”
2014-08-10 14:45

文明交通行 “1818”带您 “重新学走路”

当家主持人、人气超旺“老娘舅”携手建德市民向全城交通零违法进发

重视维护我们生命的每一条斑马线,每一个红绿灯。8月8日下午,由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举办的1818黄金眼“在路上”系列专题之“重新学走路”大型交通劝导行动在我市沿新安路、新安东路5个路口拉开了序幕,5名主持人和人气超旺老娘舅和前几日在我市招募的各行各业志愿者一起,对行人和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实现当日下午全城交通“零违法”。

“红灯停,绿灯行”,幼儿园小朋友熟记的交通规则,到了许多成年人那儿,却被漠视,成了“走不好”的路。“1818在路上”想通过大型交通劝导行动,让人们正视每一条斑马线,每一个红绿灯,让违规者“重新学走路”。记者从1818栏目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我市今年3月份开展的机关党员干部交通文明劝导活动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这是栏目组在和周边县市对比基础上选择我市举办活动的关键因素。此外,我市一些交通易违规路段比较具有代表性,例如老医院路口的五岔道。活动在田坞、邵坑坞、世纪联华、程周坞、市一医院5个路口设点,志愿者们将在亮红灯期间以芭蕾舞表演、迈克尔﹒杰克逊模仿等行为艺术展现方式,配合主持人一起进行交通违规劝导。

再来看一看活动的主持阵容,《我老爸最棒》主持人李悦、《1818黄金眼》主持人陈祺、《欢乐英雄PK大擂台》主持人谷琼琰(小谷)、《相亲才会赢》主持人史帅、《钱塘老娘舅》主持人迟婷和人气倍儿旺老娘舅蒋致一。当地粉丝们有机会目睹荧幕下的“名嘴们”如何现身说法,劝导文明。据了解,5名主持人和老娘舅在7月30日便已经积极筹备,穿梭在新安江街道大街小巷,寻找自己队伍的志愿者。主持《欢乐英雄PK大擂台》的小谷负责的是党政机关“一把手”志愿者招募,“连日来,我就径直往局长的办公室‘冲’,除部分因工作太忙无法抽出指定时间,都很愿意配合,虽然我这一组没有行为艺术加入,但‘一把手’的助阵,已经力量十足了。”小谷说。

主持人如何招募自己想要的志愿者?志愿者的背后又有哪些和交通有关的故事?想进一步了解此次大型交通劝导行动背后的故事, 尽情期待8月下旬在浙江卫视6频道播出的《1818黄金眼》栏目。

(记者 谢婷)

镜头一

“天鹅”的劝说

(地点:田源路口十字路口)

“快看,有小飞机!”市民们抬头向天空囔囔着。8月8日17:18,一架航拍器悬停在田源路口十字路口上空,现场顿时响起了时下火爆了的歌曲《小苹果》,步行绿灯亮起,斑马线上飞来一只“白天鹅”翩翩起舞,交通枢纽别样的“舞台”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

斑马线上行为艺术的策划者,正是浙江电视台6频道《相亲才会赢》栏目的主持人——史帅。

史帅告诉记者,他被分在1号路口,即田坞路口,按规定必须招募的人群是老人和孩子。当他在建德市少年宫招募到了一群跳街舞的小朋友后,发现隔壁的舞蹈室有另一名芭蕾舞女孩在练舞蹈。大帅脑子里突然萌生一个好点子,请女孩在斑马线上跳芭蕾,展现生命之美,以此来提醒广大市民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珍惜生命。然而,事情并非想的那么简单,芭蕾女孩在得知大帅希望她在斑马线上跳舞时,脸色显出异样,立马回绝了。

经了解,芭蕾女孩名叫徐咪,是浙江传媒大学的一名准大二学生。暑假回家,在建德市少年宫教舞蹈。15年前的一场车祸,带走了最疼她的大伯,也给她内心烙下了难以恢复的伤疤。此后,出门“能打的尽量打的”,斑马线成了她不敢逾越的内心阴影。

在史帅诚心争取三天后,芭蕾女孩终于答应了,一来为公益活动出力,提醒大家重新学走路,遵守交规;二来也是为了消除自己的心理障碍。活动后,徐咪表示非常感谢这个活动,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真正自觉地遵守交规,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是城市文明进步的表现,活动有成效才是最重要的。”市民薛阿姨看后说道。边上一位来自新安江第二小学的学生李远喆则表示不仅自己要走好,“我还要叮嘱同学和家长,以后过马路不能闯红灯,不能越线!”

镜头二

又喊口号又跳舞

(地点:邵坑坞路口十字路口)

8月8日傍晚,邵坑坞路口十字路口,来自新广场跳舞团的一行人成为了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身着蓝白运动服的志愿者正站在人行道上,等待着主持人。说了也奇怪,红灯已经亮起,老娘舅却不见踪影,原来是去另一个主持现场了。随着主持人陈祺的命令响起,一句句“安全记心中,重新学走路”的口号就响彻整个路口。

红灯来了,赶紧排好队形,主持人陈祺正在发号施令,白队排好一列队形,蓝队在一旁居然排着队跳起了广场舞,歌舞还是最近走红的《小苹果》。其中的领队表示,这个舞蹈主要是亮点活动,是吸引闯红灯的行人并给予警示的。

镜头三

袁大伯不仅仅来看热闹

(地点:世纪联华超市东侧丁字路口)

17时,“重新学走路”活动吸引众人围观。有的更是“有备而来”,带着单反相机,这拍拍,那看看,袁大伯就是其中一位。黑黑廋廋,胸前挂着单反相机的袁大伯说:“听说5点,《1818黄金眼》今天傍晚在新安江街头搞活动,我就拿着相机过来看看。”

站在车流中指挥的交警,文明劝导的志愿者,来去匆匆的行人……整个文明劝导活动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交警还没上岗我就过来了,看了这么久,基本上大家都挺遵守交通规则的。有些违章带人的,在被文明劝导志愿者拦下后,也都挺配合。毕竟现在人的素质都高了,大家都讲文明的嘛!”站在摩托车旁,准备回家的袁大伯这样告诉记者。

镜头四

“移动的信号灯”在忙碌

名主持现场也说“受教育”

(地点:程周坞路口丁字路口)

这个路口向来是新安东路遇早晚高峰时段最容易“掐脖子”的地方。这里并没有红绿灯,但在路中间的人行横道上,还是看到了“移动的信号灯”吴水林正在在指挥交通。他和他的战友用温和的语言和简单的手语来引导车辆和行人,“您好,请停车,请您走非机动车道。”“对不起,可以在人行道前停一下吗?”“先生,请您下次骑摩托车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头盔哦。”

记者还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她就是迟婷。迟婷说:“能参加这个活动是对我的一次锻炼,因为我是浙江电视台6频道钱塘老娘舅的主持人,在今天活动前的前3天自己就在建德这边招募自愿者了。这几天压力很大,但我还是完成了目标任务。以前我并没有参加过这种或者类似的活动,这次的活动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其中自愿者中还有2名以前经历过车祸,这个活动能够让人们认识到交通规则的重要性,能够在实际行动中以身作则。”

镜头五

路人闯红灯 当起志愿者

现场小黑屋 “惩罚”乱行人

(地点:原市一医院五岔路口)

下午4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原市一医院五路口,只见路旁高台上的摄像机已准备就绪,扫视着5个路口,准备“逮捕”不遵守交规的路人,现场更有很多市民主动报名志愿者活动,参加到劝导路人平安出行的行列中。其中有许多小朋友,将服务帐篷周围堵个水泄不通,向小朋友了解过之后,记者才知道原来这些小志愿者都是奔着“我老爸最棒”节目的主持人李悦来的,小朋友们都纷纷表示自己非常喜欢李悦哥哥,想要跟李悦哥哥一起劝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发现李悦身边跟着一位特殊的阿姨,听李悦说这位阿姨是之前过马路闯红灯被逮,现在当起了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的志愿者。

记者采访了这位特殊的阿姨。傅阿姨告诉记者,8月4日周一傍晚,在等红绿灯时被对面的摄像机给吸引了过去,结果误闯红灯被逮个正着。傅阿姨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心情时说到,“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以后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真的不要去闯红灯,万一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那就可惨了。”

活动现场,记者还发现在新世纪大厦门口的平地上,架起了一座小黑屋,听主持人说这小黑屋可是专门用来惩罚违规路人的。记者也满怀好奇心地进去小黑屋探索了一番,原来这小黑屋中摆着一个惨遭车祸的人体模型,小人左腿被撞断,头上手臂腿上还缠着渗血的绷带,小黑屋中还有市一院的李医生专门给违规的路人讲解闯红灯的危害,主持人李悦也从旁提醒市民出行务必要遵守交规,平平安安回家。

(统筹:记者 王正伟 花絮: 见习记者 何彦峰 万跃文 吕蕾 方星成 赖旭东 摄影: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