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们,该带上户口本和旧身份证去换证啦!
2014-08-20 14:43

“您好!您的女儿xxx已年满16周岁了,但是我们系统显示您的女儿还未办理身份证,请您及时带您女儿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人员这两天正忙着给市民打电话,催促市民来办理身份证啦。

年满16周岁就该办理身份证了

按规定,公民应当自年满十六周岁之日起三个月内,向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8月1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了解到,目前,我市年满16周岁以上,未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有近1500人。其中,仍在使用一代身份证未换新证的有700余人,其余都是新一批未申领身份证的孩子们。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家长没重视自己孩子办理身份证的问题。往往是等到高考或者急用的时候才赶来办理,但是有时时间又赶不上。“我们现在是一有时间就在系统里面找户主留的电话号码,挨个打电话通知。但是有些户主以前留的座机电话都已经停用了,也没法联系到本人。”

治安管理大队范警官建议,现在年满16周岁的孩子们正在放暑假,可以凑假期的时间在工作日去办理身份证。

80后们注意:身份证即将过期

如果你今年是26-35周岁,那么别忘了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看看它背面的有效期是否快到了?

记者了解到,我市全面更换二代身份证是在2005年4月。 其中,16-2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26-4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公民发给长期有效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那么,也就是说,按照有效年限,当年部分16-25周岁的市民申领的二代证年底将“过期”,需要更换新证。

据悉,2005年4月至12月底,我市办理10年有效期“二代证”就多达15500余张。由此可见,需要换证的市民不在少数,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扎堆换证现象。

换新证录指纹,还需注意什么呢?

我市作为全省农村试点,从去年1月开始,无论是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均需要采集本人的指纹信息。

范警官表示,办理居民身份证需要带上本人户口本,如果不是首次办理还需要带上之前的身份证。 此外,由于二代居民身份证是由省公安厅统一制作后发放的,因此换领身份证从受理到发证大约需要30天。对于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市民,建议在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及时到公安机关换证,也可办一张临时身份证带在身边“应急”。

当记者提及现在不少市民吐槽身份证照片不好看一事,范警官说:“这毕竟不是艺术照,身份证讲求的是本人真实的效果。”她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年轻女孩戴美瞳、种睫毛来办理身份证,就算拍了照片也通过不了系统审核。如果市民对照片要求较高,可以事先和照片采集人员进行沟通。

范警官提醒到,根据有关规定,拍摄证件照要求比较严格:不能穿接近皮肤和背景颜色的衣服,不佩戴首饰,不化妆,头发也不能盖住眉毛,面部表情需自然等。除此之外,还提醒进行过面部整容手术的市民,办理身份证前需要到就诊医院开具相关证明。

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