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暑假 你家孩子Happy吗
2014-08-25 12:58

 

8月即将结束,暑假也进入尾声,孩子们在这两个月的假期中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呢?宅在家里玩游戏,参加夏令营活动,上补习班、兴趣班,还是出门旅游增长见识,亦或是埋在图书馆汲取知识?日前,记者通过走访,对部分孩子的假期生活进行了解。同时听听家长们对自家孩子暑期生活的感言。

故事一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度过快乐的暑假

这个假期,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明镜小学六年级学生盛傲然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为期三周的杭州日报·浙大新闻系活动,和大城市的孩子一起上课、外出采风,学了很多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为期一周的西安之旅,龙门石窟、壶口瀑布、兵马俑……亲身感受了课本里描绘的壮美山河;不一样的英语夏令营,让她近距离地体验农村生活。

盛傲然说,整个暑假都过得很开心,印象最深的就是去杭州参加小记者活动,那里的老师指导小记者写文章,带大家出去采风。盛傲然告诉记者,对自己触动最大的就是去散居孤儿夏令营采风,“夏令营里的孩子都是孤儿,我采访了一个比我大一点的姐姐,问了她的姓名、年龄、学习成绩和梦想。她说,她是一名孤儿,很多人帮助过她,所以她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医生,去帮助更多的人。”和她们相比,自己有父母的疼爱,实在是太幸福了。

在杭州的三周时间,盛傲然收获满满。转眼间,暑假已经进入尾声,各种活动的美好记忆也将永存心中,伴随她今后的成长。

家长感言

盛妈妈觉得,有对比,孩子才会发现自己的优缺点。孩子平常在学校各方面的表现都蛮优秀,担心她会因此而自傲,去杭州参加小记者活动,就是想让她和大城市里的孩子多接触,知道自己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有所欠缺。旅行回来后又“下乡”锻炼,和同学去了长林小学,参加英语公益夏令营,和农村的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大声说英语。和农村简陋的学习条件相比,孩子才会发现自己的学习条件有多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多出去走走,长长见识是很有必要的,读了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才能学为所用。盛妈妈如此说道。

故事二

DIY制作桌游 父母鼓励孩子玩

玩是孩子的天性,这个暑假,除了参加夏令营活动,来自新安江第一小学的巫虹洋通过创意给自己找到了乐趣。

暑假里,在妈妈分帮助下,巫虹洋自己动手做了一副桌游纸牌,用质地较硬的纸片剪出了许多小卡片,然后在卡片上画人物,并写上对人物的说明,稚嫩的画技,把《三国》里的人物描绘得淋漓尽致。加上三国将领武器和防具的绘制,一个晚上的时间,纸牌游戏便大功告成了。虽然刚开始不是很满意,但在经过不断的改良后,终于登上了游戏的桌面。开拓思维后,他把纸牌游戏里的人物扩展到了《水浒》和《封神榜》。循环往复,经过巧妙构思把各种人物串联在一起,把整个桌游纸牌开发成了一个超时空的游卡桌游。游戏开发成功后,当他第一次拿出来与小伙伴们分享时,被小伙伴们认为走形版山寨三国杀,但是如此完美的游戏,小朋友们再也无法抗拒桌游的魔力。巫虹洋说,自己动手做桌游纸牌,想玩就玩,可以随时开发,还能与小伙伴分享,这样才有趣。

家长感言

巫妈妈说,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上小学的孩子来说,玩也许是最重要的,最好是学亦似玩,玩中带学,所以鼓励他多玩。一直想帮孩子找到自己儿时的那种快乐感觉,也经常鼓励他约同学去玩,骑车、跳大绳、滑板等都是孩子喜欢做的。

故事三:暑假亲子 家长努力陪伴孩子

暑期一开始,就读明镜小学的汪鹏参加了杭州网的暑期军旅夏令营,7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不过这段经历给了汪鹏特别记忆。套被套、叠被子,刚开始汪鹏总是出错;早上很早就去训练场进行严格的训练,当时觉得特别苦,不过现在回想起来特别难忘,不仅让汪鹏学会了洗衣等,还学会了互相关心。

之后,汪鹏又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五水共治”活动,而汪妈妈也注意到,捡垃圾、清污水等都给汪鹏带来不小的改变,他把自己当成了“五水共治”的一员,在家一样注重环保。汪鹏说,参加这次活动非常开心,以后还要参加类似的活动。这个暑期,一家人还去杭州参加了汪鹏的乐队表演,为汪鹏加油。妈妈说,看见孩子在舞台上表演,心里很为他骄傲。暑期中,汪爸爸会带汪鹏去严分或黄龙月亮湾的游泳池练习游泳,吃过晚饭后,一家人也会经常去江边走走,享受到愉悦的亲情时光。

家长感言

汪妈妈说,军训的时候,孩子每天都在抱怨军旅生活的艰苦,有时也想过去看看,但还是忍住了。夏令营的活动让她体会到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滋味,但后来儿子表现很棒。从“五水共治”活动中,看得出来,他改变了,会做事了,汪妈妈表示,家长工作再忙,也要努力多挤出一点时间陪伴孩子。

故事四

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在英语陪伴下过暑假

暑假中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可以参加,培训班、旅游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来自新安江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翁浙凯却几乎整天和英语打交道,在英语的陪伴下度过了整个暑假。

7月6日至20日,翁浙凯参加了为期15天的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英语夏令营活动,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孩子一起学习英语,体验英语文化。7月下旬,他在小新星英语培训机构做助教,帮忙改作业、做课件,给小朋友们上课,忙得不亦乐乎。8月开始,在爸爸的陪伴下,除了完成暑假作业,翁浙凯还要看纯英文的课外读物并做阅读笔记,这有助于增加他的英语积淀。翁浙凯说,学习英语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他对英语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而且爸爸对他的要求也很严格。这个暑假,翁浙凯最难忘的当属英语夏令营举办的一次猎蛋活动,这是西方复活节的一个习俗,活动非常有趣,从中翁浙凯真实地体会到了以前不知道的英语文化,在活动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拓宽了视野。

家长感言

学习英语,练书法,吹笛子,这些都是翁浙凯暑假生活的一部分。翁爸爸说,只要孩子将该做的事情做完了,那剩下的时间就随他安排了,这样也能做到劳逸结合。翁爸爸觉得,孩子是需要监督的,不抓不行,抓得太紧也不行,要注意把握度。孩子放假在家,除了学校的任务,还要另外布置一些任务,同时注意让孩子适应这样的节奏,劳逸结合,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见习记者 吕蕾 赖旭东 实习生 万跃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