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燃气事故频发 市民需重视燃气安全
2014-08-26 19:19

 

 

燃气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关系到千家万户。近来,我市燃气事故频发,事故原因不一而足,广大市民朋友应高度重视燃气安全。

8月22日中午,洋溪街道洋溪社区陈女士家中发生一起燃气爆然事故。据了解,陈女士于今年5月24日在某超市购买了一台嵌入式燃气灶。其在8月22日中午10点半左右首次使用,在关闭灶具开关时发生了爆炸。陈女士被巨大的气浪掀出两米之外,整个燃气灶掀翻,新装潢的组合柜4扇门全部炸飞,柜内部分瓷具震碎,顶棚照明灯被炸脱落悬挂。陈女士家人即打110报警。公安、市燃气办、燃气协会、市场监管局及时到现场查看,经过科学勘查,煤气钢瓶、减压阀、胶管均无问题,此次事故可能是燃气灶燃气泄露所致。陈女士家人将她送至医院后,经检查,爆炸造成陈女士右手虎口处严重炸伤,右肢脚背、脚踝处炸伤,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及轻微脑震荡。

燃气事故远不止这一起。今年5月27日,大同镇万兴村乌石桥自然村村民家中,也发生了一起老鼠咬断胶管和使用不合格减压阀双重原因导致的爆燃事故。去年12月9日,新安江街道某小区发生一起天然气爆燃事故,用户天然气橡胶软管被老鼠咬出一个洞,而该用户做饭后天然气表后阀门没有关闭,导致天然气泄漏,该用户开启灶具时引发了爆燃。

相关人士表示,要避免燃气事故发生,首先要严禁燃气灶具在封闭场所使用,平时厨房应尽量保持开窗通风。其次使用管道燃气灶,一定要将表后阀门关闭,同时对表后到灶具的胶管要经常检查,查看有没有松脱或有漏洞。根据相关要求,天然气专用胶管(耐油)18个月必须更换一次,建议天然气用户将胶管换成金属软管,金属软管使用寿命6年,且不容易被老鼠咬断,可有效避免上述问题。最后当闻到燃气气味时,应立即关闭阀门,随后打开窗户通风,千万不能去动电器开关。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千万不要购买上门推销的三无减压阀、灶具等,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减压阀、灶具、瓶装气等。(实习记者 王琳 通讯员 汪健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