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慧建德”:有智慧的建德更美
2014-08-28 10:48

去医院看病,不再需要花很长时间排队等待,医生开方子时直接结算;用手机或电脑就能种地,温度、湿度的控制只需要简单的几个操作就可以完成;偌大一个工厂,却看不见几个工人,生产实现自动化……这些曾经是不可思议的梦想,如今都已经一一实现。

伴随着新一代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打造一个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城市已经不再遥远。

近年来,建德市委、市政府以“智慧城市”为“最强大脑”,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信息化项目建设,“智慧政府”“智慧医疗”“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养老”等一大批项目,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形式各异的“智慧体验”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

新化化工

智慧民生———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利

“智慧城市”的建设,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因此,建立“便民、利民、惠民”的信息化服务体系无疑是核心。近年来,市经信局将社会民生领域的信息化作为建设重点,用科技信息技术改变老百姓的生活。

众所周知,看病就医需要排队挂号、排队付钱、排队取药,这套固定的程序几十年来一直未曾改变,传统医疗模式的弊端与老百姓追求高质量医疗环境的愿望格格不入。在此背景下,“智慧医疗”应运而生,作为当年建德的重点信息化项目,前期经过专家认真的研讨论证,确定方案,最终由卫生部门组织实施。经过建设,“智慧医疗”项目中的两项服务,让看病就医免去了排队等候的烦恼。

其中一项是引进设备开展自助挂号,以往患者挂号要在窗口排队,就诊信息由工作人员录入电脑,这些工作对于日门诊量超过2000多人的大型医院来说,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会带来医疗资源的浪费。对病患来说,排队等待也是个非常烦心的事情。而现在,只要在自助刷卡机上进行刷卡、扫描、选择、确认几个简单的操作后,挂号单便可自动打印出来,整个过程耗时不到1分钟。

另一项是“市民卡”的诊间结算功能。自去年开始,细心的建德市民已经发现,自己的市民卡只要存入一定的金额并开通银医通功能,看病结束后,在医生那里就可以直接缴费,省去了反复排队的烦恼。这种“边诊疗边付费”的诊间结算服务,是一种医疗结算模式的创新,在杭州各县市中,建德尚属首家。

此外,建德的“智慧医疗”还包括远程诊疗系统,乡镇卫生院拍的片子,数据可以实时传送至远程会诊中心,由专家给出专业诊断结果。患者足不出镇,便能享受到大医院庞大而优质的医疗资源。其他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和病理中心的建设也都包含了更多的智慧元素。

“智慧医疗”只是建德众多民生信息化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建德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目标和方向,一批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信息化项目开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智慧养老”打造了一个以社区为中心的便民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信息查询、紧急救援等一系列便捷服务;“智慧城管”与公安监管系统共建、互补,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智能分析,对城市管理进行预判,实现管理前置。

远程会诊

智慧工业———“两化融合”给企业注入新活力

“我们依靠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让管理和生产更加便捷高效。”新化化工信息部主任施建民说,“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给企业按上了一颗智慧的大脑。”

作为有机胺产能雄居亚洲第一的生产企业,新化化工近年来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改造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控制全系统。企业的DCS控制系统,通过在线色谱分析仪和智能仪表,自动采集和分析生产装置的运行数据,让生产装置始终运行在最佳状态,有效地降低消耗、减少排放,提高了质量和效率。5年时间,企业在不增加员工数的情况下,生产规模扩大了10倍。

此外,新化化工基于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了“货运监测系统”,该系统对公司所有产品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掌握车辆所有动态运行数据,从而极大地提高了运输的安全性和可控性。

建德广鑫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母料、包装薄膜生产企业。公司围绕车间生产运行、经营管理两条主线,建立了一套覆盖公司所有部门的统一信息库,实现了生产经营管理实时监控、节能增效,2013年公司产值、利润、税收增幅都在30%以上,短短三年时间,企业从小微企业升格为规上企业、成长型企业、重点工业企业。

借助现代通信技术,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进行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越来越多的建德企业开始搭上信息化的“顺风车”,变身“智慧企业”。

据市经信局局长王来生介绍,近年来,建德以“两化融合”为契机,加快推进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改造,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围绕推进“四换三名”、尤其是“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工作,大力推动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二是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渗透和改造;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强化产学研用相结合,鼓励企业创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和创建活动,建德市现有浙江省信息化应用示范(试点)企业2家,浙江省智慧企业3家,杭州市信息化示范(试点)企业28家,杭州市智慧企业42家。

工业自动化

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的“风向标”

“草莓要浇水啦!”全国人大代表、杨村桥镇的草莓种植大户吴东良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时候,手机收到了这么一条短信提醒。他不慌不忙地打开手机,轻轻一按,远在千里之外的草莓大棚里,喷水管开始“沙沙沙”地给草莓浇水。这幕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正是建德市政府2013年投资建设的2个“智慧农业”示范项目之一。

“智慧农业”项目利用无线传感器,对大棚内农作物的土壤温度、光照、含水量、二氧化碳浓度等各项环境参数进行实时采集,根据采集数据进行判断,一旦超出范围,就会自动开启或关闭指定的设备。同时,温室大棚内还安装监控设备,能实时采集视频信号。用户只要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观察和了解现场情况,确保在无法现场管理时能实时“遥控”管理大棚作物。

目前,瑞德农业有机农场、幸福生物铁皮石斛园、红群草莓生态园等建德农业种植大户,都纷纷建成网上宅送销售平台和智能温室控制系统。“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种植发展的大趋势。今后,建德市还将继续加大对农业信息化应用的引导和支持,通过“智慧农业”项目的普及推广,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智慧农业

智慧决策———智慧城市建设的智力支持

政府部门作为信息化工作的管理者,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技术,如何从“外行”变成“内行”,除了加强业务学习这一途径外,引进“智力支持”成为最科学、便捷、高效的通道。

2012年,建德市政府组建成立了建德市信息化工作专家委员会,为全市信息化建设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该委员会成员有来自高等院校的教授、省市经信系统专家、通信专家和软件专家。

在“智慧建德”建设方面,政府充分尊重和听取信息化专家对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在每年初确定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时,邀请信息化专家进行论证和探讨,可以有效防止重复建设、资源浪费,选择最优化的方案,节约建设成本和时间。

将项目决策权让渡给专家,信息化项目该不该上专家说了算,建设项目预算专家提出参考值,把专家的把关作用发挥好,这既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更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

“智慧建德”要实现顶层设计、融会贯通,并与“智慧杭州”深度对接、融合发展,这将是建德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一道新考题。(叶鹃 乐骏)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