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发放首张“先照后证”营业执照
2014-09-09 17:21

“‘先照后证’让我们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大幅缩短,节约了创业成本,少跑腿,快办事,真好。”日前,建德市超音速网吧在市审管办市场监管局窗口领取了经营互联网上网服务的营业执照。这是国务院公布《改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后,我市发放的首张“先照后证”营业执照。

一直以来,工商注册登记都沿用“先证后照”模式,涉及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企业,需先到工商部门取得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然后到相关许可部门办理许可证,再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才能开展经营活动。企业要来回跑好几趟才能完成注册登记,办照周期很长。

此次,国务院公布的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共31项,涉及教育、国土资源、环保、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卫生计生、工商、质检、新闻出版广电、旅游等11个审批部门。这就意味着,申请人到工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涉及该31项前置改后置的审批事项,可以直接申请相关经营范围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取得营业执照后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经营项目涉及多项前置审批,对未改为后置的审批项目,仍按原要求执行。如KTV等娱乐场所经营涉及文化、卫生、消防、环保等多个前置审批部门,其中的娱乐场所经营许可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改为后置,而消防和环保批准文件仍是前置,仍需取得消防、环保批准文件后再办理营业执照。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与中央编办将继续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计划在年底前再公布两批前置改后置项目,随后编制公布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对前置审批事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目录外的事项一律不作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通讯员 廖洁云 翁燕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