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老师用爱心献血迎接第30个教师节
2014-09-09 17:23

28次献血,累计捐献全血2400毫升,机采血小板20次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同二小的刘显红老师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无偿献血来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这已经是市血站第28次迎来刘老师的爱心献血。刘老师今年50周岁了,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了30多年,他在认真工作之余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早在2000年就参加了无偿献血,之后还带动了周围的同事、朋友、邻居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由于当时《献血法》实施时间不长,大家对于献血还存在许多顾虑,每次刘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释科学合理献血的好处,以及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有时还会乐呵呵地说:“你看我人这么小个都不要紧,你肯定没事的。”在刘老师的宣传、动员、鼓励下,大家逐渐打消了献血的顾虑,消除了心里的恐惧感。

在一次献血的过程中,刘老师得知临床上对于血小板这种血液成分的需求量很大,好多病人往往要等上3—5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用上这种血。知道情况后他当场决定:以后如果有医院需要和他同血型的血小板时,随时通知他来献血小板。就这样,他成为了市血站一名固定的机采血小板志愿者。由于机采血小板对于献血者的身体要求比普通献全血要高,血液检验的项目更加复杂,加上仪器采集血小板的时间较长,算上花在路上的时间,每次献血小板都要花费将近半天的时间。但是刘老师毫无怨言,有时为了献一次血还和同事商量调整教学课程呢。

刘老师的这种奉献精神感动了朝夕相处的妻子,她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丈夫的无偿献血,在血站的机采室里经常出现他们夫妻俩“双双把血献”的温馨场景。截至今年9月,刘老师共计捐献全血2400毫升,机采血小板20次。(记者 胡泮 通讯员 徐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