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去年0.8元一株,今年0.18元一株 草莓苗价格大跳水
2014-09-09 19:21

这几天,很多苗农向市水果站负责人廖益民求助,希望他帮助推销草莓苗。相比去年每株0.8元的价格,今年草莓苗的价格大跳水,这几天价格为每株0.18元,而且还很难销。

去年是我市有史以来草莓苗销售最好的一年,因受台风影响,宁波等沿海一些地方草莓苗被淹,导致市场上草莓苗供不应求,草莓苗的销售价格从每株0.35元一直涨1.5元,在杨村桥,甚至有人以2元一株的价格把已经种到地里的草莓收走。廖益民说,去年培育草莓苗每亩能赚四五万元。

今年草莓苗的价格为什么会大跳水?廖益民分析,一是今年全市育苗面积达到8000多亩,而实际市场需求在5000亩左右,供大于求;二是上海、安徽、四川等地都有建德莓农育苗,今年到建德买苗的比较少,而且有些外地人也学起培育草莓苗;三是今年气候好,高温天气少,适宜草莓苗生长,造成市场过剩。

廖益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5至6万株苗计算,如果每株价格在0.18元,那么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除去育苗的成本6000多元,利润还有3000多元。如果价格继续走低,苗农就要亏本了。廖益民说,不管种什么,价格高了,跟风的人多了,价格必然下跌,农民朋友要根据市场及早调整品种和种植面积,就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