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亲,快递贵重物品,你保价了吗?
2014-11-20 18:42

近年来电商市场突飞猛进,快递业也得到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快递纠纷也日益增多。当你在邮寄物品时,有没有保价的习惯?尤其是贵重物品,你保价了吗?

前不久,市消保委接到某消费者小陈的投诉。小陈称自己在某快递派送点寄出一块手表,但是包裹被弄丢了,现快递公司只同意赔付200元,小陈觉得很不合理,请求协调处理。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入调解,经了解,小陈在网店购得一只手表,价值1400元,由于对该表不是很满意,因此想退回换货。9月中旬,她将手表寄了回去,由于平时没有给快递物品保价的习惯,快递公司也没有提醒,她便没有给手表保价。

国庆后,小陈在电脑上发现自己的快递包裹到广东后就没有下落了。于是,她电话联系了快递公司的客服,客服的反馈是东西多发不出。随后的一周里,她多次联系客服,最终得到的结果是快递丢失了。小陈要求快递公司按原价赔偿损失,但快递公司回复,因为物品没有保价,只能赔付200元。

由于小陈没有给自己快递的物品保价,根据2012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3倍。消保委对此也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保价”是指托运人向承运人声明其托运货物的实际价值。凡按保价运输的货物,托运人除缴纳运输费用外,还要按照规定缴纳一定的保价费。在保价运输中,货物全部灭失的,按货物保价声明价格赔偿;货物部分毁损或灭失的,按实际损失赔偿;货物实际损失高于声明价格的,按声明价格赔偿;货物能修复的,按修理费加维修取送费赔偿。那么在我市的快递公司,收取保价费用的标准是如何的呢?

11月19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几家快递公司,韵达快递工作人员说是按照消费者声明物品实际价格的3%收取保价费,500元起保;申通快递和天天快递也收取3%的保价费,但是1000元起保。快递工作人员也建议消费者在寄送快递时,按照物品的贵重程度自行选择是否保价。但邮政部门表示,《邮政法》并未规定有最低保价额,企业私自设定最低保价额涉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送贵重物品时,最好是选择“保价”,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见习记者 何彦峰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