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45年未联系的老战友终于找到了
2014-12-02 14:51

《昔日同榻而眠、同生共死,如今你在哪?我的老战友》后续

11月27日,本报第5版刊登了老照片的故事《昔日同榻而眠、同生共死,如今你在哪?我的老战友》,讲述了住在健安社区的抗美援越老兵江阿兴和45年未见面的老战友应钦祥的故事。令人欣喜的事,报道发出的第二天,老战友应钦祥就被找到了。

11月27日下午4点多钟,城南派出所的户籍民警邵明孝像往日一样整理大厅,在他将群众接待处的报纸捡起来准备折叠整齐时,眼睛瞟到了《今日建德》上,一篇有着“老战友”三个字的文章吸引了他的眼球,他认真地看完了这篇报道,得知昔日老兵江阿兴正在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老战友。邵明孝告诉记者,他也当过兵,是1991年11月入伍的,2005年转业回建德工作。战友之间经常通过电话、QQ联系,彼此嘘寒问暖。他能感受到战友之间的感情有时真的胜过亲兄弟。现在通讯方便,但是江阿兴他们那个时代不一样,所以他想尽自己一点力帮助江阿兴寻找老战友。

看完报道后,邵明孝就在公安户籍网上寻找起“应钦祥”来。按照报纸上的信息,应钦祥是余姚人,于是邵明孝选定余姚地区查找应钦祥,但是没有找到任何信息。邵明孝想,也许是现在的地址跟以前不一样了,于是他扩大查找范围,在网上选定宁波地区,结果找到了十几个“应钦祥”。根据江阿兴的年龄推测,应钦祥的年龄应该和江阿兴也差不多,邵明孝按照这个条件进行了筛选,一位住在慈溪叫“应钦祥”的老人进入了邵明孝的视线,他按照网上显示的电话打过去,却无法接通。于是,邵明孝想到了自己的同行——该地区的户籍民警,但经过联系,对方说户籍上也没有电话,可以试试联系该地区的社区民警。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邵明孝拨通了慈溪某社区民警周警官的电话,经过一番沟通,热心的周警官告诉邵明孝,只要在他管辖的范围内有这个人,就一定能找到。过了一会儿,邵明孝又接到了周警官的电话,说是有这么个人,已经去过他家想确认一下,但家里没人,周警官打算明天早上再去一趟。

挂断电话后,邵明孝马上又在户籍网上找到江阿兴的电话,打过去告诉他,自己是城南派出所的民警,在报纸上看到报道后,通过宁波的民警正在帮他寻找战友,明天应该会有消息。

11月28日8点刚上班,邵明孝就接到了周警官的电话,周警官高兴地告诉邵明孝,经过核实,这位老人就是江阿兴的战友应钦祥!他转业后也一直在找老战友江阿兴,还给江阿兴写过信,但一直没有收到过回信。邵明孝立即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江阿兴,并把目前应钦祥的具体家庭地址和电话都告诉了江阿兴。

在两位热心民警的帮助下,时隔45年未见面的老战友实现了多年来的第一次联络!时隔45年,江阿兴和应钦祥两位老人第一次从电话里听到了对方的声音,两人从过去战场上的点点滴滴聊到彼此之间的寻找,再聊到现在各自的生活,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谁都不愿意挂断电话。

11月29日,江阿兴前往宁波与应钦祥团聚,45年未见的老战友,当年青春勃发,如今满头华发;昔日同生共死,今朝共叙深情。(见习记者 吴燕 纪婕妤 通讯员 方建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